莲花在瓷器中的妙用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7 19:40   来源:收藏快报 李喜庆/山西阳泉

图1 民国粉彩莲花纹大瓶

  莲花,又称荷花、君子花、六月春、水芝等,历来为人们所喜爱,文人雅士更是对其喜爱有加。爱国诗人屈原有诗句“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诗仙李白也有诗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而且还以莲花为号,称“青莲居士”。宋代著名学者周敦颐更是以一篇《爱莲说》写出了莲花不染纤尘的高洁品德:“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在古瓷上,莲花更是有不同一般的寓意,让人爱不释手。

图2 民国鸳鸯贵子罐

图3 清代粉彩莲花笔洗

图4 清代青花一路连科圆盘

  春季萌芽百草香,夏季莲花满池塘。夏日池塘,莲花盛开,争奇斗艳,圆盘似的莲叶,挨挨挤挤,密不透风,一朵朵粉嫩的莲花,亭亭玉立,有的绽放出笑容,有的羞涩地打着朵儿,微风吹过,送来缕缕清香,使人陶醉。如图1所示这件民国粉彩莲花纹大瓶,高44厘米,腹部绘的就是莲花莲叶图。画面中,新莲尖尖,淡绿新颖;老莲舒展,碧绿婀娜。莲叶当中夹杂三两朵莲花,粉红柔嫩,娇艳欲滴。水草飘在水面袅娜拂动,一股清新自然之趣油然而生。把玩品赏间,犹如徜徉在碧波起伏的莲塘旁,看莲花在风中翩翩起舞的楚楚风姿,让人心旷神怡。

  图2所示是一件民国鸳鸯贵子罐,器高22.5厘米,腹部画面为鸳鸯贵子图。只见两只鸳鸯栖水而戏,身下泛起层层涟漪。水面上的莲叶舒展自如,随风摇曳,其中两张碧绿的莲叶像撑开的两把大伞,一旁是盛开的莲花,红色花瓣,清香四溢,莲心中已有绿色的莲实,正在蓬勃生长,有一朵才露出尖尖的红头,在莲叶映衬下,准备展露娇妍。细细摩挲,仿佛一缕缕淡雅的幽香拂面而来,温馨宜人,让人顿感心静凉爽。

  莲花在佛教中的地位是圣洁而崇高的,在佛教艺术中被广泛运用。它代表“净土”,无量清净尘经云:“无量清净佛,七宝地中生莲花上;夫莲花者,出尘离染,清净无瑕。”莲花在佛教中被视为佛的象征,代表了吉祥、平安、纯净,是超越尘世的理想境界,也是不同流合污的清静世界。如图3所示这件清代粉彩莲花笔洗,高12.3、口径15厘米,下小上大,莲花纹口,由多个粉红色莲花瓣构成,极像一朵盛开的莲花,又像观世音菩萨的莲花座,鲜艳、漂亮,让人美不胜收,浮想联翩。此器色彩清雅,画工细腻,釉面润泽,造型规整,寓意美好。

  “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是科举考试考中进士后的兴奋心情的写照。科举考中,定然少不了亲戚朋友的祝福。在亲戚朋友的祝福中,有一种由莲、芦苇和鹭组成的图案,谓之“一路连科”。鹭,水鸟名,活动于江湖边或水田沼泽,常见有白鹭、苍鹭等。“鹭”与“路”同音,“莲”与“连”同音,芦苇之“芦”与“路”谐音。芦苇生长,常是棵棵连成一片,故谐音“连科”取意。旧时科举考试,连续考中谓之“连科”,“一路连科”寓意应试求连捷,仕途顺遂,是科举时代对赶考学生的祝福。如图4所示这件清代青花一路连科圆盘,盘口径28.5厘米,由莲、芦苇和鹭组成。画面中,似有微风拂过,几张宽大的莲叶和一丛细细的芦苇在风中摇曳,莲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绽放斗艳,掩映在莲叶中显得分外娇妍。一只白鹭站在莲花旁边,伸着长长的鸟嘴,似在吮吸莲花的淡淡的馨香,三只活泼的蜻蜓闻香而环绕在莲花的周围。整个画面在古色古香中给人以生动鲜活的感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莲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