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油画与超写实油画的对比解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6 17:27   来源:国际艺术大观

  古典油画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注重运用色彩、光线对绘画对象的最大写实。随着古典油画的发展,不同风格的油画,所使用的技法和表现力也是不一样的。而超写实油画是基于当前先进的摄影技巧,注重对细节的极致刻画。两种绘画技法都,非常注重对于色彩和光线的应用,但其背后所蕴含的艺术理念确实完全不同的。本文详细介绍古典油画技法和超写实油画技法,并对其进行对比和解析。

  在文艺复兴时期,油画大多数是定制品,宗教或者权贵出于种种目的所进行。古典油画注重尽可能的写实,合理的应用光线、色彩,力求表现出绘画对象最本真的一面。而超写实油画是诞生于当前摄影环境与技巧都非常成熟的时代中。有人认为摄影的诞生终结了油画艺术的生命,超写实油画是绘画艺术家对绘画之死的抗争。他们注重对绘画对象细节的极致描绘,展现出摄影照相技术所不能表现的细节之美。

  1 古典油画 的绘画技法古典油画的整体色调和构图都是非常沉稳、含蓄的,没有太大的反差,非常重视对于色彩饱和度与透明度的协调变化,以及对光影、形体和色彩的应用。古典油画非常重视绘画的技法,这直接影响到整个画面的呈现效果。

  2 超写实油画的绘画技法超写实油画技法对于画布制作、画笔、媒介底、红底料以及何种光油和作画颜料的制作都是非常严格的。在作画过程中,如果没有好媒介底,笔触就会非常的生涩,整个画面就会呈现出一种凹凸不平的感觉,进而影响整个画面的视觉感受。但加入媒介底后,画面就会变得很平坦,色层表面没有任何聚堆的地方,在加入光油后,画面就会更加的平整。在作画的过程中,要恰当的使用光油罩染。不是所有地方出现吸油后都可以用光油罩染来弥补,因为这样会使整个画面变黄。而应该用份媒介和二份松节油稀释后涂刷吸油的表面,但需要等到画面干后刷。在作画时,可以刷想画的那部分,一点一点处理画面吸油的问题。

  古典油画和超写实油画虽然都是写实性风格的艺术创作,但二者在表现形式、绘画技巧和所展现的艺术含义都有很大的不同。这些不同的根源来自于二者所在的不同时代背景。古典油画兴起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那时候人们还没有照相技术,要想留住一个形象只有依靠绘画。早期的古典油画多以人物描绘和宗教故事为主题,虽然也注重对于局部细节的处理,但更看重的是油画整体所表现的构图、画面感和颜色的饱和度重的是油画整体所表现的构图、画面感和颜色的饱和度。所绘画的对象与实际存在还是具有一定的差异,为绘画者保留了一定的艺术创作空间。

  而超写实油画是诞生于摄影和照相技术都非常先进的现代。人们已经不需要借助绘画的方式留住想要留住的记忆或形象。照片或摄影已经能够真实的再现所需要的画面。曾有人说过,这是一个绘画已死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写实风格的绘画并不具备足够的意义。但照片或摄影会因为像素或摄影角度、手法等问题,不可能完美的呈现出图片的细节。而超写实油画就是抓住这些细节,并对其进行极致的刻画与描绘。让画像即便在放大几十倍后,依然具有良好的质感和颜色饱和度。所以,也有人将超写实油画的创作者成为“反绘画死”派画家。

  

  主旨不同,表达的内容不同,手法其实也有不同,只不过没有那么大。

  1.主旨就是你是给人画画,还是给自己画画。一个是圈养艺术家,一个是自由艺术家。这个直接决定你的绘画路线。

  2.表达就是你要表达的是纯粹的记录自然或者历史,还是一个想法或者理念,甚至一个观念,或者什么都没有等。

  古典绘画大部分都有记录的用途,功能性很强。现代油画有了相机就没有那么束缚,所以可以多表达一些自己的东西。

  3.手法,材料的运用也有变化,最典型的是直接画法和罩染术的区别,也可以说是室内绘画和印象派的那种程度的区别。

  其实今天如果一个人想做古典绘画,依然可以做的,无非就是全套流程仿古,并且内容和形式都仿古就可以,只不过那么做是不是有快感的确值得商榷。

 版权声明 

我们尊重原创。《国际艺术大观》所推内容若涉及版权问题, 敬请原作者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