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名家瓷板画市场表现几何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6 17:19   来源:收藏快报 王国良

  本月上旬,由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中国嘉德三家拍卖巨头组成的香港首轮秋拍,已经如期落下帷幕。根据目前出炉的统计数据,三家拍卖行推出的全部专场,只有中国嘉德香港“古道新辉——香港邓氏家族旧藏民国瓷艺专场”如愿收获白手套,全场22件拍品以无底价形式上拍,最终全部成交,尤其是15件瓷板作品成交价格颇为亮眼,也再度引来业界对于瓷板的较高关注。

  瓷板画,俗称瓷板,是指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既可装裱,也可嵌入屏风中,作观赏摆设用。谈到瓷板收藏,就必然绕不开民国时期的“珠山八友”——王琦、王大凡、汪野亭、邓碧珊、毕伯涛、何许人、程意亭、刘雨岑,以及后来并入的徐仲南、田鹤仙二人。“珠山八友”成员从事瓷画创作的年代,大约在20世纪初至20世纪60年代。由于年纪差别,“珠山八友”成员存世作品多少不一。20世纪80年代以后,珠山八友的作品逐步受到市场追捧,成交价扶摇直上,成为民国瓷器收藏中的上乘之品。

  以今年嘉德香港“古道新辉”专场为例:本场拍卖会上,一套四件田鹤仙(1931年作)粉彩山水人物瓷板,以224.2万港元成交价夺得该场标王;王大凡(1936年作)粉彩仕女图挂屏以106.2万港元紧随其后;而藏家1981年从一家永兴古玩店够藏的刘雨岑(1935年作)粉彩草虫瓷板,在本场拍卖中也收获了49.56万港元。联想今年年初的北京一场春拍会上,一套18件王步青花十八罗汉瓷板画,一口气拍出了3135万元,险些突破北京保利2012年创下的3277.5万元瓷板拍卖成交价格纪录。虽然本季上拍的这些瓷板作品成交价格,放在“纪录”面前可能不太显著,但在当今市场环境下,能够收获100%的成交换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今市场对于瓷板收藏的偏爱。

  有专家指出,对于喜好瓷器收藏的藏家而言,元明清时期的官窑作品,目前的市场价格非常高,普通藏家一般很难触及,尤其对于刚入行的瓷器收藏爱好者更不好把握。因此,收藏者可以多关注一些近代瓷艺名家的瓷板作品。这些作品,就鉴赏而言会相对容易上手,并且一直以来市场热度都很高,价格比较坚挺,相信后市还会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可以继续挖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板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