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中的石瓢壶怎么来的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6 17:18   来源:紫砂之家

 

 

万菊芬作品:《石瓢壶》

  瓢壶,最早在南宋时期是作酒壶使用。看中瓢壶具有的葫芦形状特色,紫砂艺人巧妙将瓢壶的工艺与紫砂壶制造工艺结合起来,形成如今紫砂收藏界的经典之作“紫砂石瓢壶”。不过关于紫砂石瓢壶名字的由来至今在业界都没有得到准确的定论,紫砂藏家或专家各有说法。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镇里的村民早出晚归,耕田做农活,闲暇时便用陶土制作日常需用的碗、罐。就这样,他们过着无忧无虑而又简单平凡的生活。有一天,一个奇怪的僧人出现在他们的镇上。他边走边大声叫唤:“富有的皇家土,富有的皇家土”,村民们都很好奇地看着这个奇怪的僧人。

  僧人发现了村民眼中的疑惑,便又说“不是皇家,就不能富有吗?”,人们就更加疑惑了,直直地看着他走来走去。奇怪的僧人提高了嗓门,快步走了起来,就好像周围没有人一样。有一些有见识的长者,觉得他奇怪就跟着一起走,走着走着到了黄龙山和青龙山。突然间,僧人消失了。长者四处寻找,看到好几处新开口的洞穴,洞穴中有各种颜色的陶土。长者搬了一些彩色的陶土回家,敲打铸烧,神奇般的烧出了和以前不同颜色的陶器。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紫砂陶艺慢慢形成了。

  紫砂石瓢壶名字的由来

  在当今整个紫砂收藏市场,但凡以“石瓢”命名的紫砂壶,大都是古今紫砂名家的经典之作。如:杨彭年与陈曼生合作弧曲的“曼生石瓢”,与瞿应绍合作直坡面的“子冶石瓢”,与朱坚合作虚盖的“石梅石瓢”,顾景舟与吴湖帆、江寒汀合作,极具现代审美的“景舟石瓢”等等。这些紫砂名家的“石瓢”多为型态雅致,舒展挺拔,端庄稳重,刚中有劲,敦实调和。虽然面貌各有差别,但其身梯形、底置三足、其盖桥钮却是构成“石瓢”的基本要素,也是当今紫砂壶艺家给砂壶命为“石瓢”的主要依据。 那么,当年杨彭年与陈曼生合作制作的这种紫砂茗壶,是否就以“石瓢”命其名的呢?

  据了解,在有关“曼生壶”的史料中尚未发现有“石瓢”的记载,倒是在一具既符合上诉“三要素”又在壶腹镌有铭文的紫砂壶上发现了曼生为此壶的命名。该铭文七行十四字:“不肥而坚,是此永年。曼生作瓢壶铭。”换句话说,就是这种砂壶最初的称谓是“瓢壶”而非“石瓢壶”。

  陈曼生与石瓢壶名字的渊源

  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式“曼生壶”中多有以葫芦为原形的铭壶,如:葫芦壶、匏瓜等。葫芦是一种一年声草本植物,其果实有呈“8”字形,有呈梨形,民间将果实之干壳或纵向剖开两半或横向截去部分,便成了盛器,亦即瓢。陈曼生可能就是依据后者葫芦瓢的原形设计壶形而将此壶命为“瓢壶”的。当然,为使用方便实用,成型的瓢壶与原形相比,在形态上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如为方便提盖子,便于清理茶渣,壶盖为压盖,壶口为阔口;为使用摆置稳当,壶身上小下大更加夸张,使重心下垂。不知这样的推想是否有点道理。

  “瓢壶”何时改称“石瓢壶”?有评论表示,“这应该从顾景舟时期说起,顾引用古文‘弱水三千,仅饮一瓢’从而改称‘石瓢’,从此相沿均称石瓢壶”;又说“陈曼生与朱石梅分别在其参与的瓢壶铭文:‘煮白石,泛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和‘梅花一瓢,东阁招邀’也是顾老为之更名的直接依据。”

  紫砂石瓢壶名字的由来万变不离其守,经后来人的改良后,石瓢壶已发展到数十种类,可细分为子冶石瓢、景舟石瓢、红华石瓢、汉棠石瓢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