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型赏析之蛋包紫砂壶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5 20:15   来源:紫砂之家

  蛋包壶这一造型始于何时,无确切文字记载,我们见到的最早的传器是邵大亨蛋包壶。故蛋包壶是由清代嘉庆至道光时宜兴川埠上袁村著名壶艺人邵大亨(1827~1874年)首创,是清末民初流行的款式之一。

  因制壶时用砂泥将壶身拍打成圆形,为了放置平稳,再用手工将壶底一圈捏平,留出底部中间凸出圆形,似农家水煮鸡蛋状,故俗称“蛋包壶”。蛋包壶是普通人家及农户们常用饮茶之壶,由于携带方便,旧时农民出耕将此壶放在田埂边歇息时饮用,又称“田头壶”,也是土得掉渣的传统式样壶。

  蛋包壶看到的底大多是鼓起,象荷包蛋样,但嘴的样式变化最多,好像还有高、中、矮款式。通常人们把有圈足的称高蛋包壶,把无圈足凹底的称矮蛋包壶。蛋包壶的制作完全是由手工打片拼接而成,无论外表多么精细的蛋包壶,打开壶盖都可以看到泥片和口沿对接留下的痕迹。这些痕迹就反映了时代特征,完全符合古人当时的做壶工艺和法度。蛋包壶造型古朴典雅,精致飘逸,无半点浮夸渲染之风,全靠本身的自然美取胜,这种自然美是紫砂壶返璞归真的本源。蛋包壶看似简单普遍,甚至有人认为有点拙,有点俗,实则是拙中藏巧,俗中透雅,制作起来难度很大,技术要求很高,没有深厚技术功底的一般艺人很难为之。

  清 邵大亨制 铜提梁圆胆壶

  此壶泥质细腻,泥色纯正,造型朴素精雅。外加提梁,为嘉、道以来瓷壶所习见,此当为砂壶仿制之新型壶式。壶嘴捏制精确,出水流畅,不留涓滴。考大亨其人生年卒月,资料不载,传世作品亦极少制作年款,独此壶壶底刻有『秋天明月桂花香,岁次甲辰孟秘之月』,殊属难得。甲辰为清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壶盖外钤阳文楷书『大亨』瓜子形印。

  邵友廷 矮蛋包壶

  矮蛋包壶曾为邵大亨所创,是邵友廷之名品。容量较大,软提,适于家中与茶坊间携带,为清末茶坊的流行款式。壶身圆浑丰满,线条柔和,和颈饰云肩线,挺而精细,口盖母子线配合,稳如天压地。盖内钤『友廷』二字楷书椭圆章。罐钵之盖式,用手抓开启冲泡茶叶,边饰双线,中有一小气孔。壶嘴三弯,伸展自如,圆腴光润,品茗端拿摩挲,手感触觉舒适。泥色为紫红色,久用光润如古玉,亚光闪亮。底为凹形,颇有特点,在任何场合放置平稳、结实。钮为半圆形,丰腴流畅,中置一孔,铜把作软提,便利提携。矮蛋包壶为打身筒手工成型,口部用刹凹法,内部光润无泥迹,技艺难度较高。

  邵友廷,清道光、同治年间人。是邵大亨后的一位制壶名家,形制尚朴,技艺腴丽。并传继子程寿珍,为其造就紫砂艺品的坚实基础,成为屡摘国际金奖的名手。

  清晚期 友廷制 铜把蛋包提梁壶

  此壶鼓腹圆润,上下敛收,肩饰迭圈,底呈圈足,大口平盖深凹,口盖唇边圆线,大小相密,盖面钤有『友廷』小印。壶流三弯式,浑厚坚挺,与壶身似一体,线条浑圆柔美,茶垢与包浆甚厚,更添古意。此壶俗称“旦包壶”,皆因制壶时为了放置平稳,再用手工将壶底一圈捏平,留出底部中间,凸出圆状,似农家水煮鸡蛋状。

  紫砂清水泥材质,矮蛋包型,铜把提梁式,铜把提梁俗称“软提梁”。壶身圆曲丰满,骨肉匀挺,口、流、盖做工精致,流顺自然,比例适度。三弯流超凡出俗,神采奕奕,原配铜质提梁完好,凹形壶底放置平稳。颈部下的云肩线与口盖上的子母线,和谐优美。蛋包壶看似简单普通,一般被认为是茶馆日常用器,普品居多,而此壶工艺精湛,气韵拙中藏巧,俗中透雅,在同类壶式中属精良者,盘形盖上『贞祥』楷书阳文椭圆小印,底下并落『任』字印款。

  任贞祥,道光时人,善制蛋包式。昔人识为“华贞祥”,或将之归为民国壶工“蒋贞祥”,皆缪误也。

  蛋包壶

  民国 汪宝根制 矮蛋包壶

  壶身扁圆,为蛋包形,壶肩有回纹一圈装饰,整器线条流畅,曲折优美,气势敦厚稳重。壶身一边刻画鸟图案一幅,另一边镌刻『香飘屋内外,味醇一杯中』,字体舒展有力,落款为『缶石』。“缶石”为现代刻陶名家任淦庭的号。

  当代 何挺初 蛋包壶

  阳羡邵友兰制 大亨款 磨光蛋包提梁壶

  蛋包壶式,紫泥胎质,配以当时暹罗风格的铜质提梁与磨光。壶腹圆鼓丰满,肩饰迭圈,底呈圈足,大口深凹平盖,口盖起唇线,壶流三弯式,浑厚坚挺。蛋包壶看似简单普通,一般被认为是茶馆日常用器,普品居多,而此壶工艺精湛,气韵拙中藏巧,俗中透雅,在同类壶式中属精良者。此壶底钤有篆体『阳羡邵友兰制』圆款,且盖内亦钤『大亨』随形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