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作三国人物故事图瓷板画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5 20:14   来源:收藏快报 李笙清/湖北武汉

图1 图2

  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书中的许多故事生动活泼,脍炙人口。该书从明代刊行以来,一直深受人们喜爱,通过善书、评书、皮影、戏曲、影视等多种形式的传播,尤其是1949年后出版过多套连环画和书籍,更使三国故事几乎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从古至今,三国故事作为一种被大众广泛认同的素材,被匠人和艺术家多次塑造,如屋檐画、陶瓷器、鼻烟壶、竹木器上,三国故事无处不在,生动感人。

图3 图4

  图为一组四块民国制三国人物故事瓷板画,长21、宽17厘米。每一块上不但有图案,而且还标明了故事主题。第一块“孙伯符大战严白虎”(图1),为《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内容,讲述的是孙策拓展江东时,与吴郡东吴德王严白虎的一场大战,最后以孙策全胜而开拓了江东吴国基业,奠定了孙氏吴国与曹魏、刘蜀的三足鼎立。画面上,二人骑马迎战,第二块“铁罗山姜维破蛮”(图2),为《三国演义》第一〇九回内容。铁罗山应为“铁笼山”之误,蜀国大将军姜维与魏国交兵,在铁笼山困住魏国主帅司马昭。画面上,姜维与魏将徐质交战,诱敌深入。第三块“陆逊误入乱石阵”(图3),为《三国演义》第八十四回内容,讲述的是蜀军伐吴,遭遇猇亭之败,东吴都督陆逊率军追至鱼腹浦,为诸葛亮石阵所困,后来被诸葛亮岳父黄承彦救出。画面上,陆逊顶盔掼甲,挺枪跃马,正欲进入前面的石阵一探究竟,一旁有兵士高举“陆”字令旗,旁边的山崖上,黄承彦慈眉善目,注视着下面的情景。第四块“云长拖刀败黄忠”(图4),为《三国演义》第五十三回内容,讲述的是赤壁之战后,刘备占据荆州,派关羽征服荆州所辖的长沙郡,没想到与老将黄忠棋逢对手难分胜负,最后关羽以拖刀计才战败黄忠,收复长沙。画面上的关羽面如重枣,骑赤兔马,执青龙刀,高扬卧蚕眉,长髯飘拂,神威凛凛。白发满头的黄忠马失前蹄伏于地上,盔落刀失,神情惶恐。胜利者与失败者的对比形象鲜明,呼之欲出。

  瓷板画作为一种特殊的绘画艺术瓷器,是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过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兼容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陶瓷烧制工艺的特点。图案题材广泛,内容涉及人物、山水、花鸟、神话、传说及吉祥图案等,形制多样,主要有长方形、圆形、椭圆形、多方形、扇面形、鸡心形、叶形等,不怕潮湿、霉变,色彩鲜艳持久,可装裱或嵌入柜门、床架及围屏、插屏、挂屏等各种屏风用于观赏,美观大方,有绘画的艺术效果。其工艺历史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到了明中期才正式成型,清中期成为重要的商品瓷。民国时期,江西景德镇汇集了一批瓷板画艺人,以“珠山八友”最负盛名,创烧了一大批瓷板画,民间将其用于家居装饰,极富美观实用的效果。

  这组三国人物故事瓷板画为二次烧制,先暗刻花作地质高温烧成,然后在瓷板上施以墨彩,再低温烧制而成。瓷板画以组合的形式出现,在民国时期较为多见,有的可形成一组完整的故事。这组人物故事选取三国时期的几个主要人物事件,设色清新活泼,人物神态刻画写实生动,厮杀场面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周围高山、崖壁、林木、花草等辅助景物自然和谐,烘托了战场气氛。这组瓷板画平整光洁,虽历经近百年历史,画面依然色彩鲜艳,动感十足,看上去就像在翻阅一本三国故事连环画,画面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具有瓷板画所具备的装饰意味浓厚的艺术效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板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