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她是来自哪里的女孩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5 20:10   来源:收藏快报 王文元/甘肃兰州

大地湾人头形彩陶瓶

  深邃的眼光,穿越数千年历史,似乎探寻古老哲学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距今大约5500年的时候,甘肃大地上的史前文明已经如星火般,散布在黄河上游的支流上。

  大地湾遗址出土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就展现了那个时候,先民们创造出的辉煌文明。

  半神半人的彩陶瓶

  她不是一般的人物!不是一个人有这种想法。第一眼看到,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第一感觉就是她的神秘,再看,就让人,感觉出她的不凡。这不是一般的人物。

  这件神秘的大地湾彩陶,的确有不同寻常的造型。她也是甘肃省博物馆最为抢眼的镇馆之宝。游客,看到的第一眼,就被她的造型所吸引。

  这件红陶瓶,为细泥红陶质地,腹部以上施陶衣。器型为两头尖的圆柱体,下腹内收。瓶器口为圆雕人头像,披发。小口,圆鼓腹,平底,泥质红陶。

  最吸引人的地方在瓶口,这是一个圆雕头像造型,短发齐额,双目圆睁,挺鼻小嘴,五官端正,面庞秀丽。许多人将她称为半神半人彩陶瓶。先民的创意,常常让后人目瞪口呆。

  她是谁?是史前时期,某个部落的圣女吗?是不是部落的大祭司?是某个部落酋长的女儿吗?究竟是谁,制造了这件神秘彩陶瓶?她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这件彩陶瓶出土于1973年。那时,乡亲们正在平田整地。不过,那时很多人对彩陶这类东西的认识不足,人们认为,古墓中出土的器物,不吉利,很多挖出的彩陶罐就不知所踪了。也有一些幸运的彩陶,被乡亲们当作器物,用来盛放一些东西,如盐、辣椒面等。乡亲们称之为花罐罐。

  农民一撅头下去,刨出个罐罐

  她能成为农家灶房的花罐罐,离不开农民最朴素的保护意识,也离不开考古工作者的慧眼。

  著名考古学家、主持大地湾遗址考古发掘的郎树德曾经记述过,这件人头形器口彩陶瓶背后,一段鲜为人知的曲折故事:

  当年的往事,回忆起来,已经很模糊了。20世纪70年代初,秦安五营邵店村二队农民张德禄,他和其他村民一起搞农田基建。不料,他一撅头下去掘出个“物件”。他是个仔细的人,蹲下身子,刨开土,发现是个花罐罐。他刨开泥土细瞅,这件罐罐和以前刨出的罐罐不一样:明显精致许多,有泥捏的人头,还有好看的花纹,实在不忍丢弃,于是拿回家去当摆设。

  不过,十多天后,张德禄家里发生了一件很蹊跷的事情,原来,张德禄家的两头猪娃突然死了。在当时,这是件很严重的事,两头猪娃,寄托农家一年的希望。这下,希望却没了。人们将罪魁祸首,按在了他带回家的花罐罐身上。

  他受到母亲的埋怨,从古墓中出土的花罐罐,将晦气灾难带到了家中。为此,他们还专门找了阴阳先生禳魇。这个阴阳先生说了一句话,才使这件距今5500年历史的珍宝躲过一劫。当时,阴阳先生说:放在家里并无大碍,猪是得瘟病死的。由此,他们心中才安定。张德禄又用水泥将裂隙粘牢,摆放在家里的柜子上。

  1978年,大地湾考古发掘开始了。考古队的专家们,不仅挖掘地下的宝贝,还四处寻找散落在民间的珍宝。张德禄也拿出珍藏多年的“宝贝”。从此,人头形器口彩陶瓶逐渐名扬四海。

  你看她,在腹部微微凸起,先民们用弧线三角形和斜线组成的二方连续图案,用黑色绘出三排弧线,构成一个圆弧形几何图形,营造出些许神秘色彩。

  5500年前先民的生活

  人们把她归入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以首次发现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区西南3公里青龙漳南岸庙底沟而得名。为仰韶文化的中期文化类型,在甘肃境内,对应大地湾二期文化。

  这时,先民们已经创造了非常灿烂的文化。他们在宽阔河谷的二级台地上,建设聚落,已经能建立起完整的村落。在村落外围,挖掘出椭圆形壕沟,中心则是公共活动场所,修建大型房屋,作为集会、祭祀的场所。居民的房屋,也面向中心开门。可见,他们已经有等级观念。而他们的房屋,依旧是半地穴式的建筑,房屋前部是灶炕,散布着一些储物的陶器。有房屋有土床。室内则用草泥进行涂抹。不过,这个时候,先民们所拥有的陶器中,彩陶不到两成,大部分是普通陶器。可见,彩陶还是比较珍贵的。像人头形器口彩陶瓶这样的彩陶,其级别绝对不会低,或许是重要的祭祀器物。

  人们对大地湾遗址的重要性,总结出了六点,都是华夏文明起源性的问题。其中有:中国北方旱作农业起源;中国彩陶起源;中国传统建筑和宫殿建筑起源;中国绘画起源;中国文字起源;中国古城起源等六个起源性问题。

  可以这样说,时至今日,大地湾遗址仍旧有无数的秘密,等待着人们一步步解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彩陶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