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式家具·品味家具收藏·条案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4 16:11   来源:缘木问道

 

 

商·榻

  檀木真国色

  悠悠古韵浓

  屏风山水画

  一片翠竹葱

  博古通今秦汉宫墙红

  雅俗共赏唐宋京华木

  中国传统家具经过不断的发展,到了明清时期已经形制完善、功能兼备。尤其是案的形制和用法较前代同类家具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

花雕木案·战国

  从商至明共经历六个阶段,其中明为中国家具鼎盛时期,明代文人开始参与家具设计,明式家具在形式种类上,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丰富而家具又根据使用者在不同场合需要进一步细分,不仅有桌、柜、箱,也有床榻类、椅凳类、几案类、屏风类等。

  与席地而坐相关的案类家具明显减少,而与垂足起居的方式相关的案类家具则明显增多。自高型家具发展以来,案类家具一直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家庭生活的必需品,用途非常广泛。

  其中,桌案在外观上差别较小,不同之处在于腿足和案面的位置关系。腿足缩进面沿一部分的称为案,腿足在案面两边的则为桌。可见,案在形制上具有独特的特点,其品种样式也极为丰富。

  陈设中最常用的、也是利益性很强的家具。一般来讲常见的可以分为平头案、翘头案、架几案、书案、画案、供案等。这些案类家具形制上的特点都是案面为窄长的条形,因此从形式上来看,条案也是各种长条形几案的总称。

  王世襄款 | 插肩榫翘头案

  品质:独板 / 全老料 / 无拼补!

  复刻:王世襄著《明式家具珍赏》

  规格:138 / 40 / 85 cm

  老挝大红酸枝(交趾黄檀)

明式家具厂-插肩榫翘头案

  而翘头案则是家具面板两端向上翘起,一般翘起较小,明代称为“飞角”,这种向上翘起的翘头,不仅可以用作挡板,而且可增加美观。通常整块案面为独板,案的两端微微上仰,腿足接托子并安嵌夹纹牙子。与素雅的平头案相比,翘头案的造型更加丰富,整体端庄,但又不失华丽。架几案的案面尺寸要比其他形式的案类宽大,是由两件几类家具上承案面而组成,最大的特点是可分解,可装可卸,装配灵活,弥补了其体量大不易搬动的缺点。

  明式精品 185刀牙画案

  老料无拼补用材品质!

  面板一木同开对开纹理

  大红酸枝(交趾黄檀)

  规格 : 185 / 60 / 81.5 cm

明式家具厂-185刀牙画案

  平头案和翘头案是明式条案类家具最主要的形式。其中平头案指的是案面为整块平面的面板,素雅且没有装饰。条案类家具中平头案样式素雅也比较考究,外形简约光素,线条清爽。是由两个长方形几作支架且与独板四面平直,结构采用了极为简练全身光速的造法,整体效果干净利落,比例匀称。案类家具中还有书案、画案等其他形式的条案。它们在形制上没有太大区别,主要是根据使用功能的不同来命名,并在尺寸上发生变化,但从造型上来看都属平头案。例如书案的长、宽的尺寸与其他形式的案略窄,既可放置文玩书简,又可议事办公。

  148四平面马蹄长桌

  品质 : 两拼 / 老料 / 无补

  大红酸枝(交趾黄檀)

  规格 : 148 / 48.5 / 81 cm

明式家具厂-四平面马蹄长桌

  画案顾名思义是用来作画的一件条案,因作画需将画纸平铺于版面,因此其案面尺寸宽大。与其他条案类家具相比,只是在宽度上增加不少,目的在于方便绘画。腿足部位的空间宽阔,既可坐于案前,又可站立作画,整体造型简朴大方。

  条案的摆放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条案摆在你长座位置的后方,因为条案不是实用器,而是装饰性的历史性摆设,但要注意的是条案的中间是插屏(台屏),两边是花瓶,花瓶中插着孔雀毛,因为孔雀毛是驱鬼辟邪的,在条案中间也可摆放木雕、玉石摆件、神佛像(常见的是福禄寿三星)。

  条案的两侧又有花架子,如果你想用条案来供养佛、神像,那就要谨记(1)不对着卫生间;(2)背后的墙不能是夫妻卧室的那面;(3)不正对鱼缸;(4)所冲方位,冲南为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明式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