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好玩的五子夺魁银饰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4 16:08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五子夺魁”是古代吉祥纹饰,寓意五子夺魁、一举夺魁、金榜题名、吉庆欢乐、多子多孙、人丁兴旺等。这一题材画面,常常呈现出五个天真活泼男孩,于芳草萋萋,树木葱茏的庭院之中嬉戏夺冠。冠即指状元冠。关于“五子”,有说是“燕山窦氏五龙”,又有一说是某朝某代的五位名人,不一而足。“五子夺魁”图案,常见于绣品、木雕、饰品、瓷器、书画等民间作品,还被制作成年画,逢年过节张贴以示喜庆。

  如图所示这件“五子夺魁”银饰,是一件清末孩童帽后饰。总重8.9克(含全部),银饰面高3.60、宽5.6厘米。其品相完美,玲珑雅致,纹饰精美,耐品耐赏。银饰背面焊有长0.8、宽0.5厘米,上有“文宝”两字款小银片。三银链中,两短链各长5厘米、中间链长6.5厘米;鎏金佛手与蟠桃银坠,各高1.6、宽1.4厘米;系由压模、錾刻、镂空、珐琅、鎏金、剪片、焊接等手工艺制作完成。

  银饰图案上,中间那位头戴深蓝冠,身穿浅蓝长袍深蓝鞋,左手高举状元盔冠的大男孩,尤显突出,象征着五子之中,大儿子一举夺魁,金榜题名喜中状元。其身旁左右围绕着姿态各异四孩童,个个作争冠夺盔,或欢庆祝贺状,场面不乏喜庆热闹,快乐而温馨。古代视勤奋学习的读书习武之人,等同于有出息,倘若哪家贤能子孙一朝出人头地,则代表着光宗耀祖、功名荣耀、高官厚禄、荣华富贵,古人的这种思想意识,根深蒂固。

  该件银饰饰面,呈近似腰圆形,从左自右分别是金衣金裤金鞋,双手持三节金色挂穗童;紫衣金裤蓝鞋,伸长着左手似欲抢冠童;深蓝冠,浅蓝宽袍深蓝鞋,兴致勃勃意气风发,左手高举状元盔冠童;深蓝衣,浅蓝裤子紫色鞋,举左手艳羡抚盔冠,扭头向后,似在对另一童发出欢呼赞美之声,右手提金色吉磬童;金衣金裤金鞋,举右手,抬右脚,衣角飘扬,双眼紧盯状元冠,装腔作势意欲夺盔童。五位男孩姿态各异,活泼烂漫,表情喜乐生动,充满了古代大家庭中多子多孙、多福多乐、人丁兴旺的生活情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五子夺魁银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