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是全国重点文物 你上的不是课是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19-11-01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其中,重庆大学申报的早期建筑入选。重庆大学早期建筑由理学院、工学院、文字斋、寅初亭及周边自然环境所构成,总建筑面积约8249.51平方米。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寅初亭、工学院、理学院、文字斋、中央大学七七抗战大礼堂等还入选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工学院

  重庆大轰炸时曾中弹

  漫步重庆大学A区校园,沿着重大嘉陵江的临江路边,可以看到一座用条石砌筑,仿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的建筑物,它便是重庆大学工学院楼。目前,这栋楼已作为留学生的教学楼。建筑坐南朝北,面阔42.7米,进深12.2米,建筑面积2456.56平方米,1930年~1935年建造,曾为重庆隆贸洋行,由西方建筑师莫利生设计。

  “整栋建筑古朴大方,比例适中,为重庆同时期建筑中较为少见,为研究重庆近代建筑的发展演变及西方建筑风格对本地建筑的影响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重大校史及重庆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珍贵史料。”沙坪坝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重庆大轰炸对每一个重庆人而言都应该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抗战时期,著名无线电专家冯简便在工学院大楼办公。“1939年9月、1940年5月和7月,工学院在上百架次日寇战机狂轰滥炸中3次遭遇破坏,死伤师生250余人。现虽已经修复多年,工学院建筑在新旧材质契合线上仍有着当年血与火的清晰灼痕。”重庆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

  寅初亭

  诉说马寅初往事

  在重庆大学A区校园内,走出黄墙黑瓦的第五教学楼,一片苍翠的树林映入眼帘。这片林子被冠以“梅岭”的美名,林中的寅初亭,常常有人在这里闲坐。寅初亭是重檐六角,攒尖顶,正六边形,样式很普通,但它浓缩了一段历史,在重大师生心中,光芒四射。

  寅初亭建筑面积52.51平方米,是一座近代纪念性建筑,该亭结构基本保存完整,具有一定的历史和建筑价值。寅初亭的一砖一瓦,记载着过往的历史,诉说着马寅初先生的往事。马寅初是与孔子、老子、鲁迅、蔡元培等并称为“四十位中国文化巨人”的中国当代经济学家、教育学家、人口学家。

  “1937年,马寅初创立重庆大学商学院,1940年因揭露以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为首的权贵大发国难财遭软禁。”重庆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重大学子为纪念马寅初爱国行为于1941年上半年建纪念亭,冯玉祥题“寅初亭”匾。

  今年5月,重庆大学师生原创话剧《寅初亭》在重庆大剧院上演,一字一词,将历史重现。

  理学院

  重大第一座教学楼

  重庆大学理学院位于重大A区校园内,建于1930年至1933年,属于中国式建筑风格,由沈樊德设计。“工”字形平面,中轴对称,总体为双层带阁楼,层次为重檐歇山形式,屋面坡度较陡,建筑外立面遵循中国古典建筑样式,翘角飞檐,但内部结构则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

  “抗战时期,它见证了沙磁文化区诸多重要事件。”重庆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1938年2月6日,重庆沙坪坝区自治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理学院二楼的教员休息室举行,会上宣告了“沙磁文化区”的成立。1939年3月,重庆大学、中央大学和四川省立教育学院的女同学联合邀请邓颖超来理学院演讲。

  理学院是民国时期中国建筑师探索中式建筑风格的典型例证,为研究民国时期建筑风格的演变及民族风格建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此外,作为重庆大学第一座教学楼,也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文字斋

  呈“工”字形中轴对称

  文字斋建于1933年,位于重庆大学A区内。该建筑坐北朝南,平面呈“工”字形,中轴对称。砖木结构,穿斗式梁架,建筑面积873平方米。

  文字斋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建筑,整组建筑外立面遵循中国古典建筑样式,翘角飞檐,内部结构则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民国时期中国建筑师探索中式建筑风格的典型例证。

  文史专家:

  西南地区较早的近代教育建筑群

  “重庆大学早期建筑是中国西南地区较早的一组近代教育建筑群,该建筑群为研究抗战期间具有重大影响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历史事件提供了珍贵材料,反映了我国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具有重要历史价值。”重庆文史专家曾传宜介绍,该建筑群是中国近代典型中西合璧与文化地域特色的时代风格与技术水平的代表,反映了我国近代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营造技术水平,对研究近代西部建筑技术史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