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中国玉文化:百件历代玉器精品亮相杭州
http://www.socang.com   2019-10-31 17:23   来源:收藏快报 记者王国良、通讯员付国静

 

 

新石器时代神面纹玉琮

  近日,“温·润——武汉博物馆藏历代玉器展”亮相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名窑传承馆展厅。此次展览共展出上迄远古、下至明清时期的中国历代玉器珍品108件(套)。

清代青玉荷趣图笔掭

明代青白玉蝉首带钩

汉代白玉兽面纹剑珌

清代青玉“象耕鸟耘”摆件

明代白玉“四喜”婴戏佩

清代青玉“五子登科”摆件

新石器时代黄玉璇玑

汉代白玉蝉

明代青玉龙凤纹三足卮

清代白玉“达摩渡海”插牌

明代白玉人物故事方壶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天地圣灵”“巧夺天工”“环佩玲珑”三个单元,展品涵盖礼仪用玉、陈设用玉、玉佩饰等多个玉器种类。

  早在八千年前,我们的先祖已经掌握了制作玉器的方法,并将这种散发着清幽光芒的玉石,赋予神秘的力量。至商朝,商人“事神先鬼而后礼”,所以墓葬中放置玉璧、玉琮等,其原型与巫觋道具有着密切关系。周代,玉器被纳入国家典章礼仪制度之中,成为礼的载体,且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此次展出的“天地圣灵——礼仪用玉”单元,就主要展示了一批玉璧、玉琮、玉圭、玉璜、玉瑗、玉铲、玉斧等。如其中一件新石器时代神面纹玉琮就极具特色。该器为外方内圆柱体造型,上宽下略,上部直径9.5、下部直径9.2、高9厘米;褐黄色,局部有黄白沁。图案以横线截成两节,每节均以四角为人面部的中心线、四面凹槽为界雕刻出八个简化的神面纹。两排平行线棱象征神所戴的“羽冠”,刻圆眼,一转角长方凸块为嘴。值得一提的是,后人在该琮孔内嵌入了一圆桶形铜盒,上有镂空西番莲纹盖,盖中有一圆孔,盖边缘饰缠枝莲纹及绳纹,或作为香熏使用。

  “巧夺天工——陈设玉器”单元,则主要展示了观赏用玉、生活用玉、文房用玉、仿古用玉等。陈设玉器是指用于摆设观赏的玉器,初见于战国、秦汉,宋辽金元时期开始盛行,明清达到鼎盛。陈设玉器型体较大,多为圆雕、浮雕和镂雕。题材广泛,涉及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山水仙境、吉祥图案等。如展出的一件高14.5、宽17.5厘米的清代青玉雕“象耕鸟耘”摆件,就很有故事性和启发性。“象耕鸟耘”的故事讲的是:相传尧当政之时,历山土质肥沃,人们竞相来此垦荒,众人时常争斗,舜将土地平分于众人,自己在荒地上垦田,大家为之感动,于是不再争斗而互相礼让。此事感动了上苍,遣条山象群下山相助舜建筑房屋和拉犁开荒。等到庄稼苗儿出土后,野草混生,小鸟群集将杂草啄净。尧正在选择接班人,听说此事后便带着随从来考察舜。玉摆件左侧山石之上的两人即尧与随从,下面低首者就是舜。整器雕刻随形就势,自然流畅,彰显古代匠人聪明才智和精湛技艺。

  “环佩玲珑——玉佩饰”单元,展品主要为佩戴所用之玉,有玉带饰、玉牌、玉扳指、玉剑饰等。佩玉风尚起自新石器时代,此后一直相沿成习。特别是明清时期的玉佩饰,更是集历代之大成,不仅题材图案多种多样,而且做工也更为精巧细致。如亮相该单元的汉代白玉兽面纹剑珌、明代青白玉蝉首带钩、明代白玉“四喜”婴戏佩等,都是兼具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身的玉器佳作。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文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