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的荷花石
http://www.socang.com   2019-10-30 11:32   来源:收藏快报 徐星媛、洋溢、尹钊、朱大海/江苏

 

 

图1 “母仪天下”荷花石局部

  图1所示这幅画面,似乎是一幅油画作品,图中的贵妇人端庄大方,傲视天下,气度非凡,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众多古籍中光是透过文字就能感受到的名门贵族气质,作品能达到此番境界,令人惊叹。然而事实上,这并非是油画,而是大自然的杰作——一块荷花石上的画面。

图2 “娇艳欲滴”荷花石

  荷花石主要与火山岩浆活动有关。当岩浆冷凝成岩后。就在岩石中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孔洞和空腔。到了火山岩浆活动的后期。包含二氧化硅胶体、方解石、蛋白石、绿帘石等从深部挤穿上去,充填到这些气孔里,并慢慢冷凝,因蚀变和挤压,岩石学上将这种构造现象称之为杏仁块构造。这些杏仁往往呈现鲜艳的色彩,并呈定向排列。后期的碳酸盐细脉往往与这些不规则的杏仁体通过打磨,共同组成惟妙惟肖的花枝、花朵,充满了韵味和内涵。荷花石的纹路虽然是天然的,但是其外形全都是人工打磨的鹅卵石形状,原石都是大块石头,主要是石农根据图案来制定切割位置,达到美好寓意和优美画面的展示。根据这个画面,笔者将它取名为“母仪天下”。

  其实荷花石的大部分花纹都来自于植物,尤其是荷花,因此得名为荷花石。笔者收藏的另一枚荷花石(图2)就是这样的内容。正如宋代诗人杨万里所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朵朵盛开的荷花,娇艳欲滴婀娜多姿,布满含苞待放的花蕾,好一幅“唯有绿荷红菡萏,卷疏开合任天真”的美景。

  业余时间痴迷于文学,尤其是诗词歌赋,在藏石的过程中我们竟然发现不少诗人藏石,同时对藏石赋予精美的诗篇。宋代大文豪苏轼为藏石家李正臣家中的一块奇石“壶中九华”题诗,“清溪电转失云峰,梦里犹惊翠扫空;五岭莫然干嶂外,九华今在一壶中。”使人似乎看到此石的壮观,高起的部分耸立挺拔像巨峰,低下的部分委婉曲折像深谷,整体宛如九华山浓缩在湖中,读后我们仿佛身在景中。清代蒲松龄曾写下一首为《题在》的诗“遥望此石惊怪之,插青挺秀最离奇;不如何处曾相见。涧壑成群似武爽。”这块奇石让他倾注了自己的情感,石上错落有致、俊俏山峦的景象,也生动地浮现在世人眼前。

  石似诗,诗似石,石中有诗,石头是无言的诗,而诗人更是赋予了奇石更美的灵魂,在人与石的互动中,欣赏和感悟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也给生活带来了别样的精神享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荷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