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的摄影展应该是什么样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9 15:06   来源:新浪收藏

  果栗 

  公元前138年,张骞奉命出使西域,走出一条横贯中西的丝绸之路,后世的人们可以从壁画、诗句与文物中窥得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繁荣;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今年的我们可以从数百张摄影作品中看到“路”上的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克孜尔千佛洞 尔冬强

  2019“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展现人文风光的同时,也展现了什么才是一个好的摄影展。

  空间大,展陈灵活

  对于摄影展来说,一个宽阔的场地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空间较小,为了放下所有展品,只能采用瀑布式布局。近百张摄影作品挤挤挨挨铺陈在墙壁上,即使考虑了作品之间的联系,并进行精密布局,也难免在视觉效果上显得十分局促。

  本次“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在故宫的慈宁宫花园进行展出,从场地上来说,花园十分开阔,排列的自由度很高,不会造成视觉上的疲劳。

  253幅摄影作品在九座山形展板上,以“一带一路”为核心,分成了“长风万里”、“天涯比邻”、“心同理同”、“你好丝路”、“不止所见”五大主题单元。


佛影依然 刘斧修

  “长风万里”呈现众多古城遗址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现状;“天涯比邻”展现多姿多彩、形态各异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世界各地人文风貌;“心同理同”将目光拓展至人类文明发展领域,呈现互鉴、互 助、互利的文明交流形式;“你好,丝路”为人物摄影单元,以超越国籍、种族、语言和肤色差异的瞬间,展现世界的多元包容之美;“不止所见”是由“华为新影像大赛”选送的相关主题手机摄影作品,反映了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以全新表达方式开展的全球对话。

  足够的空间使每一部分的空间分割清晰且逻辑联系紧密,介绍与作者说明也十分全面,观展时浏览起来毫不费力,即使是第一次来看的人,也能感到吸收信息非常容易,这也近一步地促进了观者与摄影作品的情感互通。


 

  本次摄影展别出心裁地在室外公共空间中置入山体景观装置,通过“山”、“路”、“人”的展陈设计理念呈现出历史与未来相呼应的“丝路印象”,充满了巧思与创意。丝绸柔美的线形幻化为层峦叠嶂、苍凉戈壁、茫茫大漠、巍巍群山,置身于展览空间中,仿佛能触摸到古老丝路的脉搏。

  一场好的摄影展,不能只是对照片的单纯展现,它应该是立体的、全面的,给观者一种“置身其中”的体验。“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正做到了这点——山体景观与故宫花园的原本景致十分相合,步入其中不会有“出戏”的感觉。

  同时,假山将空间围格成宽窄不一的行进空间,形成展览空间中蜿蜒的“道路”,模拟出传统中式山水园林的氛围,与故宫的红墙黄瓦相映成辉,让参观者在“山间”折返前行、移步换景。观者一步一景折返前行的探索,如同真的在怪石嶙峋的群山之间散步,千姿百态的景色自然浮现眼前,可谓“人在画中游”。

  主题明晰,联系紧密

  对于一个好的影展来说,让观者体会到布展者想要传达的情绪尤为重要。此次摄影展围绕“一带一路”的沿途风光与人文风情,以“世界之美,美美与共”为主题,有来自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作品,作品相互之间的关系需要合适的阐释和调整,照片之间要产生彼此结合引导观者感受作品情绪的效果。因此,照片与照片之间的位置、距离,都需要精心策划。


 

  “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特意选取了情绪可以遥相呼应的作品,例如缅甸的木偶戏对上中国民间的皮影戏;喀什的牲畜巴扎与孟加拉的水上市场;印度的洒红节与佤族的“摸你黑”……照片与照片之间的联系,产生了1+1>2的效果,使单一照片无法呈现的“遥远的相似性”通过一组照片布局与排列,产生了令人感动的联系,使摄影展更具有动感。另外,摄影展对单元的安排也层层递进,从“长风万里”到“不止所见”,从静物的景观到人文生活,逐步让整个影展“活”起来,让观者真正体会到我们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

  观展者漫步“山”中,边走边看,一幅华美的“一带一路”画卷在眼前展开,层层递进的情绪,每一张照片都有着自己的故事,画面与画面的结合又指向最终的主题,可以说成功地用布局设计达到了引人思考的效果。


 

  “故宫巡山”

  一个好的摄影展,应该有开阔的场地,灵活的展陈,精妙的布局,以及明晰的主题,而这些“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都做到了。不仅如此,它还做的更多——由于本次摄影展在室外露天环境进行,需要考虑到天气等多种因素,光线不会一直维持在满意的情况。因此,摄影展布展时特意考虑到了这一点,精心选取照片打印纸的材质,对作品的输出制作环节严格把关,使摄影展无论在风中还是雨中,阳光强烈还是乌云沉沉,都能让作品展现出它们原本的风采,给予观者最佳的视觉体验。

  本次摄影展更具有意义的是,这是第一次在故宫举办关于“一带一路”的摄影展。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摄影展的开幕仪式上所说:“在故宫这座历经600年历史的文化殿堂举办“一带一路”人文历史摄影展,会带给公众更丰富的人文积淀和美的享受。故宫每年接待100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他们会通过故宫这样一个文化高地来认识我们中国的文明。故宫愿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更多地呈现像今天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展览,通过这个高地来展示中华文化那种包容、博大、互鉴的勇气和信心,呈现中华民族与其他民族共同推进世界繁荣、发展、和平而做出的贡献和努力,为坚定文化自信增添力量,也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红 在远方的阿伦

  摄影这个“将瞬间变为永恒”的艺术遇上从历史中走来的故宫,古老的宫殿与现代的艺术碰撞,摄影展便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摄影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