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钱安画墨彩“梅兰竹菊”君子杯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8 17:29   来源:收藏快报 杨光/辽宁锦州

 

 

  钱安,字仙槎,别署清华、惜花氏,斋名映莲轩,安徽黟县人,清末民初著名浅绛彩瓷画家。他是汪友棠的学生,又是浅绛彩画派后期重要传人,擅长山水、花鸟、人物及四体书法,尤精彩绘。其彩绘种类包括浅绛彩、粉彩、墨彩、金彩、贴花、刷花、珊瑚红地描金、珊瑚红地粉彩等。仙槎的主要作品集中在1895年至1910年左右,全部属浅绛彩,内容多为山水、人物、花卉,尤以山水见长。其后半期作品的年代主要在民国前期,以1912年至1925年之间为多,所见到的最晚作品为1936年的。这一时期的作品主要为新粉彩,也有一些为金彩和墨彩。其绘画内容以花鸟为多,山水和人物则退为次要。

梅兰竹菊四只杯子的正面花纹(上)和背面文字

  本文要介绍的这组民国时期“梅兰竹菊”君子杯(见图),当属钱安墨彩瓷画之中的一组小精品制作。墨彩是瓷器釉上彩的一种,以水墨彩绘为主,兼用矾红、本金等彩料在白釉面上描绘图案,但在每件器物画面上所施加的粉彩面并不大,仅起到点缀的作用,经低温烘烤而成。墨彩始见于清朝康熙中期,流行于雍正、乾隆朝并一直延续至清末、民国时期。四个君子杯通高6.3、口径4.3、底径3.5厘米,直口,筒形腹,近足处内收,矮圈足。口沿部施一圈薄薄的酱釉。梅花杯,以墨彩绘枝干,刚劲有力,虬曲多姿,梅花淡墨勾边,施以粉白,花团锦簇,凌寒怒放。兰花杯,浓墨勾染,精致潇洒,富有层次,几朵淡红色的兰花掩映其间,情趣昂然。竹纹杯,修竹茂密,浓墨绘成的竹竿劲节挺拔,竹叶状如披针,或浓或淡,大小参差,立体感十足,别有韵味,可谓聚散得体、萧疏纵逸。菊花杯以浓墨绘岩石,赭墨略加皴擦,菊花勾边填彩,花形硕大、饱满,傲然盛开,花叶墨彩点缀,粗放豪迈。杯子后面,墨笔各写“梅”“兰”“竹”“菊”,附文统一墨写:“时条壬戌之仲春月(1922年2月),仙槎作”。画红彩方章一枚。字体俊朗清秀又不失刚劲,参差有致,功力不凡。君子杯瓷质玉白,光润柔和,构图精美,笔法工细之中透洒脱飘逸之风,清新雅致,文人气息跃然纸上,令人爱不释手,并且保存完整,实属难得。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兰、竹、菊被喻为花中四君子,其中,梅迎寒而开,美丽绝俗,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是坚韧不拔的人格象征。兰,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竹,也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还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于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古人以瓷代纸,把梅、兰、竹、菊四君子的高贵形象展现于小小的瓷杯之上,体现了文人志士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和高贵品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君子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