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紫砂壶泥料的真假好坏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5 15:33   来源:氿岕紫砂

 

 

氿岕紫砂·云壶·光泽由内向外散发

  一把紫砂壶最首要、最关键的是什么?当然是泥料!那么对于新手壶友,到底如何分辨紫砂壶泥料的好坏呢?下面分享3点经验!

  一、观察紫砂壶泥料的发色是否正常

  正宗的紫砂泥料,一般是呈现紫、红、黄三种色彩,烧制时受所含天然金属氧化物的影响,呈现出沉而不燥的颜色的特征。所以,我们拿到一把原矿泥料的新壶,哪怕它的水色再好,但是颜色肯定不会过于鲜艳、光泽也必然不会浮于表面。

网售紫砂壶,光泽浮在面上

  反观市场上所谓的“民国绿、黑金砂”等等,均是普通陶土加化学添加物调和而成,壶友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些明显的“坑”!

  二、观察紫砂壶泥料的质感是否正常

  紫砂矿料主要是由石英、云母、氧化铁以及高岭石等组成,这些占比不均的物质在经过恰当的温度烧制后,共同构成了紫砂的质感,体现到壶上就是各色的颗粒。

氿岕紫砂·仿古如意·颗粒层次丰富

  现在,砂料的目数一般在40目到60目之间,所以细细观察紫砂壶的表面,都会发现颗粒的存在,即使是朱泥、大红袍这类“泥性非常强”的砂料也不例外。

网售西施壶,成壶表面死板不见颗粒

  如果一把紫砂壶的表面极其光滑细腻、丝毫不见颗粒,或者颗粒非常呆板、陶土感极重,那就说明这把壶的砂料很可能是普通陶土伪装而成。

  三、观察紫砂壶泥料养成后是否正常

氿岕紫砂·黄龙山四号井底槽清·略微

  原矿紫砂壶,经过数天或者1到2周的泡养之后,就会非常玉润,泛出油脂,出现包浆。泡养的时间越长,紫砂壶的材质美体现越是突出,越显古朴、深沉,有种饱经岁月的感觉。如果是普通的陶土加化学添加物制成的化工壶,未泡养便是光鲜亮丽,很喜人,但即使是长时间养壶,也不会有明显起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