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肥而坚:是以永年的紫砂壶石瓢壶的由来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5 15:32   来源:紫砂之家

  在有关“曼生壶”的史料中并没有发现有“石瓢”的记载,曼生瓢铭文七行十四字:“不肥而坚,是以永年。曼生作瓢壶铭。”这就是说,这种砂壶最初的称谓是“瓢壶”而非“石瓢壶”。

  传承的紫砂器型很多,每一种都有它特定的含义,每一种都是前人精心创作的结晶,每一款都见证了紫砂文化的发展过程,其中数石瓢最为经典。

  石瓢因其古朴简练的造型深受壶友的喜爱,更是艺人必做的壶型之一,从创作至今,石瓢的附属款又有景舟石瓢、子冶石瓢、汉棠石瓢与乳鼎石瓢等,但最开始石瓢并非叫石瓢,小编就来理下石瓢名称的演变过程。

  陈曼生缘何以“瓢”冠以此壶之名呢?

  在各式“曼生壶”中多有以葫芦为原形的铭壶,如:葫芦壶、匏瓜等。

  葫芦是一种一年声草本植物,其果实 有呈“8”字形,有呈梨形,民间将果实之干壳或纵向剖开两半或横向截去部分,便成了盛器,亦即瓢。

  陈曼生可能就是依据后者葫芦瓢的原形设计壶形而将此壶命 为“瓢壶”的。当然,为使用方便实用,成型的瓢壶与原形相比,在形态上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如为方便提盖子,便于清理茶渣,壶盖为压盖,壶口为阔口;为使用 摆置稳当,壶身上小下大更加夸张,使重心下垂。

  “瓢壶”何时改称“石瓢壶”?有文章说,“这应该从顾景舟时期说起,顾引用古文“弱水三千,仅饮一瓢”从而改称“石瓢”,从此相沿均称石瓢壶!

  又说“陈曼生与朱石梅分别在其参与的瓢壶铭文:“煮白石,泛绿云,一瓢细酌邀桐君”和“梅花一瓢,东阁招邀”也是顾老为之更名的直接依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