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翡翠具有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5 15:28   来源:奇怪的逗逗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对精神生活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高端奢侈品也是越来越多。也有很多人对收藏类的东西越来越有兴趣。各有偏好,收藏翡翠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翡翠的收藏种类分为几类呢?

  第一:翡翠制品

  翡翠的制品种类是非常的丰富的,根据翡翠的制作工艺,可以分为翡翠素身制品和雕花制品两大类;根据翡翠制品的表现内容与用途,又可分为翡翠首饰和翡翠雕件制品两大类。每一大类又可细分为其他若干品种,但不管哪种分类,其概念都可能有所交叉,并不能严格的区分开,在鉴别收藏的时候应该进行综合的判断。

  翡翠素身制品是指没有用经过雕刻镂花工艺的翡翠制品,一般主要包括翡翠戒面、鸡心吊坠、玉扣和手镯等。翡翠雕花制品则是经过雕刻设计的翡翠制品,其制品类别千差万别,一般包括翡翠花牌、吊坠和摆件等等。翡翠首饰是指可以佩戴在身上具有修饰作用的翡翠制品,主要包括翡翠戒指、项链、佩饰、手镯、发饰、朝珠等。翡翠雕件通常是指那些用于摆放观赏或有实际用途的翡翠制品,如翡翠山子、鼻烟壶等。

  现代的种好且雕工佳的翡翠制品和清代的翡翠制品的收藏价值大致相同。古代的翡翠制品有些品种如朝珠、扳指、烟嘴、玉簪、玉钗虽已失去使用价值,但是仍然收藏价值。

  在中国古玉中,翡翠制品多见于清代中晚期,远不及和田玉拥有从原始社会到清代那样漫长的历史。

  一件翡翠古玉的价值中,原材料的品质占60%-70%的比例,做工形制占20%-30%,年代因素占5%-10%。一般来说宫廷御用、王爷府邸、达官贵人、富商豪绅的传世精品最值得珍藏,这些物品一般工料皆佳,但流散在民间的却为数不多。如朝珠、扳指、玉佩、烟嘴、鼻烟壶、龙勾、带扣、项链、手镯、戒指、戒面、耳坠、玉簪、玉钗等小件类,以及插屏、如意、器皿(包括仿、夏、商、周三代青铜器造型的器皿)、人物、山子、动物、神兽、花鸟、花卉等摆件。

  在购买收藏古旧翡翠制品时,除了要着重看翡翠料的品质,出价不能比同类新品高得太多之外,还要注意防范市场上做旧做假的骗术。但如果一件旧物的品相不好,从中看不出藏品的时代特征、风俗习惯、工艺特点、艺术风格等,其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收藏现代翡翠制品一定要买A货或高中档料,并且要工艺精湛、造型设计有新意和创意,且艺术平达到较高层次,否则就没有升值的空间。那些工艺粗糙,原材料次的翡翠制品或者翡翠B货、C货、D货、B+C货都没有收藏价值。
第二:翡翠原石

  对于一般玉石而言,可能收藏原石比较少。翡翠原石的产地主要局限于缅甸,经过数百年的开采,其数量已经越来越少。同时,现在由于缅甸政府对翡翠原石的交易加以控制,翡翠原石供不应求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因此翡翠原石也具有收藏价值,其中高档者价值非常的高。翡翠原石收藏的品种可以说是非常广的,从山石到水石、从红皮到黑皮,总之,凡是能见到的翡翠原石都是可以作为收藏的对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