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文化:功能之美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5 15:26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壶的功能美

  ⊙(一)容量适度

  ⊙(二)高矮得当

  ⊙(三)盖严紧

  ⊙(四)出水流畅

  按目前我国南方人(包括港台)的饮茶习惯一般二至五人会饮,宜采用容量三百五十毫升为最佳。其容量刚好四杯左右,手摸手提,只需一手之劳,所以称“一手壶”。紫砂壶的高矮各有用处。高壶小,宜泡红茶;矮壶大,宜泡绿茶,但又必须适度,过高则茶失味,过矮则茶易从盖溢出,使风景大刹。 刹风景的还有壶嘴出水不畅,几粒很小的珠茶,到得壶中,均成大叶,易把出堵住,现时作壶已根据饮茶人习惯把壶嘴改称独,使流水明显比以前畅通。要求壶的盖严紧,能使冲壶水落于茶海而不致落入壶内,看来似乎与功能美关系不大实际是为讲究卫生,也不可不提。凡此种种,都属公用标准。

  紫砂壶文化

  紫砂壶艺之所以在宜兴起源、发展、成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独特优质、名冠天下的紫砂泥。紫砂产地很多,为什么宜兴的紫砂壶这么出名?并不只是工艺精湛,大师辈出,真正的原因还是宜兴产的紫砂质地优良,含铁量高,烧制成器后,吸水率和排气率好,用来泡茶,色、香、味俱佳。因此,判断是不是一把好壶,首先一条标准就是看泥料,是不是正宗宜兴原矿紫砂。

  一把好的紫砂壶,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好材料,二是好工艺,而工艺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手艺 人的心态,“慢工出细活”,慢也是一种态度,为了追求工艺的完美,我们要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成本,相信真正懂紫砂的人会欣赏这种态度。

  紫砂不仅是一门技能,更是一份福德,一份虔诚,不容亵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