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的紫砂壶是制壶人文化内涵与艺术水准的结晶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4 10:45   来源:紫砂之家

  一把高品质的紫砂壶,是制壶人文化内涵与艺术水准的结晶。要想制一把高品质的紫砂壶,光有想法没有用,必须要有深厚的基本功。无论是紫砂泥料的筛选、壶的造型、泥的色泽、工艺技巧以及装饰手段、艺术风格等都有其独特个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其紫砂艺术作品造型优美和谐。紫砂壶之形,是存世各类器皿中最丰富的,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之说。好的紫砂壶,形象结构优美,制作工艺精巧,实用赏玩协调。当壶的嘴、盖、钮、脚,整体比例都很和谐,让人视角审美柔和,用赏悦目怡心,加之制作技艺精湛,实用容积恰当,更让人爱不释手。

  二是紫砂艺术作品气韵兼备。紫砂除讲究形体美外,还要讲究神韵、气质,一种能令人意远体验出来的精神美的韵味;这种内涵的和谐协调,饱含了作品的高、低、肥、瘦、快、面、线、柔、方、圆的各方面,只有贯通一气,才能气韵兼备。

  三是其紫砂艺术作品内涵丰富。紫砂壶不但体现出材质和形体、实用之美,它还兼融了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印”的表达,同时还有诗词歌赋文学精神和艺术家情趣表达,这就更加增添了紫砂艺术的文化内涵。从泥色、造型、制作、书法、绘画、金石等多方面入手,让人在小小紫砂壶中,能够欣赏、体悟、感受到文化艺术大世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