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自萌”的空巢青年们 如何用盲盒体验另一种人生?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2 17:22   来源:网络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消费也是如此。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Z世代们登上了消费舞台,他们的一举一动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各类原本“圈地自萌”的Z世代亚文化开始破圈变得为外人所知,JK、汉服、LO裙、BJD……还有最近处于舆论风浪尖头的盲盒。面对这些像是突然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新消费市场,无法理解的圈外人好像是看到了一个怪物,割韭菜、交智商税等各种言论甚嚣尘上。

 

  然而,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本来最近因为资金紧张没想买的,但看到新闻热搜上的配图有一个系列太好看了,就赶紧在网上下单买了。”“圈地自萌”的Z世代们,对于这些不经深入了解就对行业做出判断的言论,表示了不屑,他们有着自己的坚持和见解。

 

  那么对于他们而言,盲盒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们采访了几位年轻人。

 

  孤独的Z世代:将潮玩盲盒当朋友,用盲盒找到真爱

 

  在火爆全网的《脱口秀大会》上,选手王建国说出了多数当代年轻人的状态:孤独,主观迷幻型孤独。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这样,只是偶尔喜欢独处,却误以为自己喜欢孤独。也有很多人喜欢在自己心里画一个圈,把自己的好朋友,铁哥们画到圈里,希望他们能够随叫随到;而对于圈外的人,则一直保持和善、彬彬有礼。

 

  特别是当Z世代越来越多的变成空巢青年,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缺少家庭生活,独自在大城市奋斗打拼,主观迷幻型孤独也越来越泛滥。而这正是Z世代的常态,也解释了为什么当代年轻人“圈地自萌”越来越多。

 

  日常孤独使得他们需要精神寄托,也需要能聊得来的朋友,但现实中的人很难时时刻刻做到,而盲盒恰恰可以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能够给予年轻人一个精神寄托,更带给他们认识朋友的机会,这种自带“交友”和“圈子”的属性,正是其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我觉得自己很孤独,没什么好朋友。但自从买了盲盒,我的孤独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平时没办法和别人说的话都可以和它们说。看着它们的眼睛,就感觉我说的它们都懂。我的心情,它们也都能理解。下班回家,看到它们,就有一种它们一直在等待我回家的感觉,在陌生的城市,有人一直牵挂着的感觉真的很好。”入坑多年的盲盒爱好者小文,刚刚毕业在上海工作,盲盒对她来说已经不是玩具这么简单。

 

 图:小文收藏的盲盒

 

  因盲盒减轻孤独感的不只小文一人,网络上曾流行了一张“孤独等级表”。这张等级表将孤独分为十级,从“一个人去逛超市”到“一个人去做手术”,每个级别都有具体行为对照。小卿就笑称自己是孤独等级表中的一员。“我已经成功修炼到了九级,很多事情一个人做都挺好,可还是耐不住总有失落的时刻需要倾诉,这个时候盲盒就给了我心里寄托,它们可以听我吐槽工作的不顺、生活中的奇葩,然后还有一些小女生的心思。

 

 图:国际孤独等级表

 

  对于小文和小卿这样独自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言,买盲盒并不仅仅是为了享受购买时的刺激,更重要的是为自己孤独的生活增加一点惊喜和安慰,给自己一个“好朋友”。

 

  除了让年轻人的孤独感有所寄托,盲盒所具有的社交属性也为他们带去了生活的改变。入坑3年的盲盒爱好者小张就有着这样的经历。“本来我很内向,有点社恐,也没什么朋友,感觉自己和周围总是格格不入。但是自从玩了盲盒,就感觉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因为需要换娃,我开始主动去找娃友,慢慢地我认识了越来越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我也没有那么社恐了。”

 

 图:小张向我们展示的盲盒

 

  还有人因为盲盒结识而相知相恋,5年圈龄的阿华和4年圈龄的小野就是这样一对。“我们是通过换娃认识的,一开始她还不知道我是个男生,因为女生玩盲盒的比较多。后来我们第一次线下换娃,她发现我是男生还好惊讶的,但那会儿我就对她一见钟情啦!从此以后就经常借着我有稀有的娃,把她约出来换娃,然后她就被我套路成女朋友了。”因为两人的爱好相同,阿华和小野的恋情进展顺利,年底就要领证了。

 

  我的地盘我做主:盲盒只是Z世代圈层文化的代表之一

 

  事实上,盲盒只是Z世代的文化圈层之一,类似的热衷情况也时常会在Z世代的其他亚文化圈里发生。比如LO裙、JK制服、汉服就并称为“破产三姐妹”,杭州西湖边不时就会走过穿着汉服的年轻人……这不仅是Z世代消费能力的体现,也意味着这些年轻人愿意为爱好砸钱,即使它很小众,也不一定能被大众所接受。

 

 图:杭州西湖边穿着汉服的年轻人

 

  随着偏好进一步细化,Z世代的喜好进一步细分,比如潮玩圈中就有Molly粉、PUCKY粉;LO圈里则有甜系、搞死系、cla系等无数的风格;汉服圈则是古墓派与改良派齐飞,仙女党和尸衣党互怼。

 

  相似的爱好让年轻人聚集到了一起,圈层文化就此形成。这不仅让他们对自己的喜好更加拥护,也推动了基于同样兴趣爱好的互动。如盲盒的换娃、LO圈蹲掉落、汉服圈等转售……圈层文化正在成为当代年轻人社交的显著特征。因此,对于外界所揣测的,潮玩爱好者囤积潮玩炒价的论调,不少潮玩爱好者都表示不理解。

 

  “潮玩圈是有黄牛,但人家一般都针对限定潮玩,盲盒这种随时能买到的有什么炒价的价值?而且如果隐藏款那么好开出来,那我们岂不是都发财了?对于我们这样的潮玩粉而言,我们买盲盒是因为喜欢这个系列,并不是冲着隐藏款去的。现在舆论这样说,搞得我们像是很傻一样,我就担心这样会把潮玩圈的氛围弄糟糕,以后就不好玩了。”资深盲盒粉阿哲气愤地说到。

 

  阿哲对于舆论的批评其实也反映了Z世代在对抗主流文化时的态度——“你批判你的,我继续喜欢我的”。就像此前的汉服,也曾一度不被舆论所理解,但随着Z世代的日渐崛起,汉服正变得越来越日常化,并获得了很多人的文化认同。有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汉服商业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比2015年1.5亿元的规模翻了几倍。

 

  汉服正在被大众接受,盲盒也在不断崛起。对Z世代而言,娱乐消费早已不是随大流。为爱好买单,让消费变得更加垂直,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细分归属正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同时,聚集的圈子也正在以强有力的凝聚力,逐渐发展出自成一派的语言逻辑和体系,同辈的归属感让“圈地自萌”成为了常态。

 

  在此背景下,自带社交属性与“圈子”的盲盒,不仅能够为年轻人提供精神寄托,还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既能“做自己”,又能“找同类”的清净空间,让年轻人在“找同类”的同时,也“找自己”;保持孤独的同时,永远不孤单。可以说通过盲盒,空巢青年们正在打开另一种生活方式。而我们如果还继续用批判、猎奇的眼光看待Z世代的爱好,我们或许就是下一个被主流世界抛弃的人,毕竟现在的消费主场是他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盲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