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哈尔商业钱局纸币流通始末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2 16:33   来源:收藏快报 杜浙泉/文

 

 

图1 一角

  察哈尔省建于1912年(1952年撤销,划归内蒙古南部、河北北部),其疆界大致为京绥(今京包)铁路自康庄火车站至包头沿线两侧的大部地域,省会张家口。察哈尔商业钱局是该省早期开办的地方性银行,业务范围为办理存贷、汇兑、发行钱券。

图2 五元

图3 十元

  民国时期为中国历史之中最动乱,自推翻满清政府,各路军阀占山为王,纷纷印制钱币并流入市场,故此成为当时世界上发行纸币最多者,仅官方所为品种即达三千多个。更有各省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多种;甚至诸如上述察哈尔商业钱局在省内各县设立的分支机构,也印制发行纸币。

  上世纪70年代,我家在张家口“堡子里”。那处院落老早是个钱庄,后来的住户在墙夹壁发现了不少的废币。当时也没当作什么有价值的东西,有些就被扔掉了。我觉得好玩便捡了几张。本文要介绍的这三张纸币,便是其中一部分。该币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发行,面额有一角(图1,118×51毫米)、五元(图2,165×71毫米)和十元(图3,169×72毫米)。经查资料,全套纸币中还有贰角和壹圆的。

  据当地老人们讲,早先去北平、天津,火车一到南口车站(距北平50公里,政区属华北),旅客争相下车跑到站台上所设的数张桌子那里排队,为的是把所携原先只能在察哈尔省内使用的纸币,兑换成华北银行发行的票子,因此造成多趟列车经常误点。

  大致为南北走向的平绥(1928年6月随北京更名北平而由京绥改称)铁路纵跨察哈尔、华北两个政区,设在北平的平绥铁路局高层对此深感头疼,经与察哈尔以及华北政府多番交涉、沟通、协调,最终达成协议,使得察哈尔纸币不必兑换而在北平、天津同样有效。察省钱局也并不另行花钱制版印新票,而是在原版上“套字”,加个“平津通用”便“完事大吉”。至于壹角、贰角不做此举,皆因没人携大宗零毛票去“通用”。如此处理方式颇被称道,赞誉“钱局为省钱,套字不换版”“民国票票如牛毛,‘平津通用’最地道”。

  1937年日寇入侵后,在察哈尔成立了伪蒙疆政府,发行票面图案为骆驼的纸币,俗称“蒙疆票”“骆驼票”,原币即行废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纸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