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黄花梨VS小叶紫檀,谁更值得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1 11:40   来源:紫檀讲堂

 

 

  虽然小叶紫檀被称为“木中之王”,但是与海南黄花梨相比,小叶紫檀的收藏价值还是略低的。当然,如果个人喜好不同,那么收藏价值的高低自是不同的。

  物以稀为贵:

  海黄的生长期限长,数百年、上千年成材的不在少数,年限长导致出材率少,加上明清时期皇室的大肆征用,使得现存的海黄几不可见,本身质地就高,纹理也十分繁美,材料却越来越少,目前市场上无论是价格还是价值都是极高的。

  小叶紫檀也不逞多让,800年成材,5年才有一个年轮,本身高贵神秘的色泽就极受皇室的喜爱,特别是在明清时期,小叶紫檀被使用率极高。

  但是就现在的木材状况而言,小叶紫檀在出产量上是略胜海黄一筹的。

  历史文化因素的加持:

  海黄与小叶紫檀同为古代的贡木。作为顶级家具的制作木材,两者是其他的木材远远无法媲美的。

  现在拍卖行中拍卖的一些老的黄花梨或者是小叶紫檀的物件都是以十万、百万计价的,除了本身的因素之外,更是因为历史文化的加持,如果是名人或者是哪位皇室中人曾经使用过的,那价格则会更高。

  品相质地各有千秋:

  虽然海黄与小叶紫檀同为木材,但是两者的优缺点各有不同。

  海黄重纹理,繁复美艳的花纹,无论是制成什么物件,都给人视觉的冲击和享受;而小叶紫檀更重品质,深紫高贵的外观,加上本身之高的油密性,触手的感觉就令人舒适。

  其实,小叶紫檀与黄花梨各具优势,只不过从目前的存材状况而言,黄花梨更为稀少,所以价格上也就更高一些,当然如果你更喜欢小叶紫檀的话,收藏小叶紫檀不失为一种选择,毕竟现在的天然老料也是少之又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