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雕件的保养 这8点足矣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1 11:28   来源:玉雕界

 

 

  寿山石的原石需要精心保养,同样雕件更需要。寿山石雕件的养护虽然方便简单,易于操作,但也不是没有忌讳。如何保养,是爱好者、收藏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下面就介绍一些相关的保养方法及注意事项。

  1、忌高温、干燥

  注意保持周围环境的湿度,保证作品的润泽度,避免高温环境和阳光暴晒。陈列在玻璃柜中时,应放一杯清水,使周围环境有一定湿度。

  2、忌修刮、除尘

  表面如果被灰尘、油脂污染了,应该用细软的绸布轻轻擦抹。表面灰尘较厚时,可先用温水浸泡后再用软毛牙刷轻轻擦洗。

  3、及时上油

  注意观察寿山石的表面,如果发现干燥请及时上油。若要装在锦盒中,应该先上油后再包上塑料薄膜,避免油料过快挥发,也使得作品能更好的吸收油脂。

  4、适当把玩

  小件的寿山石作品,最好经常把玩,这样能使表面形成包浆层,长此以往,作品也会变得更加故意盎然。(注:薄意作品请酌情把玩,以免造成图案磨损消失)

  5、因石而异

  寿山石种类繁多,石性也各不相同,所以养护要根据品种不同而做出相应变化。只有充分了解石性和石质,有针对性的保养,才能使作品风采永驻。

  6、轻拿轻放

  寿山石本身硬度较低,质地偏软,所以观赏和把玩时一定要轻拿轻放,不要与硬物相碰撞,否则容易划伤表面,甚至缺角破裂。

  7、盲目修复

  如果发生切角破裂的情况,切忌盲目修复,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应该找到专业的玉雕师来处理类似问题最为妥当。

  8、妥善保存

  寿山石作品许多价格昂贵,精品更是价值连城,所以要尽量减少携带外出,避免不慎掉落或遗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寿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