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新数据看国家收藏
http://www.socang.com   2019-10-21 11:27   来源:收藏快报

 

 

傅抱石山水扇面,南京博物院藏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名录,共收录了5354家博物馆的信息,同时公布了各个博物馆的藏品数、珍贵文物数、举办展览个数、教育活动次数以及参观人数,所有数据均由各省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提供。

北宋赵佶《祥龙石图卷》,绢本设色,纵53.9、横12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元赵孟頫《秀石疏林图》卷,纸本墨笔,纵27.5、横62.8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明宣德青花僧帽瓷壶,西藏博物馆藏

西汉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藏品数量最多的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

  通过数据检索,可以看到藏品数量最多的博物馆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该博物院共有藏品1862690件;其次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共有藏品1717950件;第三名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共有藏品1401299件。

  此外,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昆明动物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山西博物院、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等博物馆的藏品数量位列全国前十。

  珍贵文物数量最多的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

  珍贵文物最多的博物馆依然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共有珍藏文物1683336件,其次是南京博物院,共有珍藏文物371032件,位于第三的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共有珍藏文物302056件,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博物馆的珍贵文物数量为全国前十。

  举办展览个数最多的博物馆: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

  中国佛家博物馆2018年全年共举办2299场活动,位列全国博物馆之首;其次是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了712场活动;位于第三名的是浙江自然博物馆,举办了161场活动;郑州共襄润德文化艺术博物馆位列第四名,举办了130场活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美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市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渡江胜利纪念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新源县唐加勒克纪念馆、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杭州市萧山区博物馆等博物馆举办活动数量位列全国前十。

  教育活动次数最多的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

  在教育活动版块,中国科学技术馆全年共举办36720场活动,位列第一;第二名上海科技馆全年共举办30209场活动;第三名为四川博物院,全年共举办6616场。

  此外,北京自然博物馆、荆州博物馆、红安县博物馆(红安县七里坪革命纪念馆、红安县董必武故居纪念馆)、中国国家博物馆、谷文昌纪念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等博物馆举办活动次数进入全国前十。

  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博物院全年的参观人数为1700万,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第二名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分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分馆),全年参观人数为1060.4214万人;第三名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年参观人数为861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海科技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等博物馆全年参观人数进入全国前十。

  全年最忙碌的博物馆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等博物馆是全国最忙碌的博物馆。其中,北京故宫博物院一年接待人数1700万,同时还举办了2299场教育活动;中国国家博物馆全年接待人数861万,举办教育活动2817场;中国科学技术馆全年接待人数712万,举办教育活动36720场;上海科技馆全年接待人数690.13万,举办教育活动30209场。

  此外,据“文博圈”统计,相比2017年5136家博物馆,2018年全国博物馆增长了218家,继续高速增长。同时,全国博物馆藏品总量达4000余万件;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2.6万多个;年举办教育活动近26万次;总参观人数已达11.3亿人次。

  而各省博物馆数量排行,山东博物馆数量稳坐全国头把交椅,山东浙江河南都超过300家,全国有11个省份博物馆数量超过200家,西藏才上报了1家,数据应该不准确。

  其中,山东拥有博物馆541座,第二名浙江拥有博物馆382座,第三名河南拥有博物馆339座,进入前十名的还有陕西、江苏、广东、四川、安徽、甘肃、湖北。

  在博物馆高开放率方面,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5354家中,免费向社会开放博物馆数量4743家,免费开放率达88%,全国平均26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北京、甘肃、陕西等一些省份已达到12万-13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

  博物馆硬件建设方面,全国博物馆场馆建筑总面积超过2600万平方米,馆均约5500平方米,展厅总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馆均超过2500平方米。

  非国有博物馆快速发展,2008年,全国非国有博物馆数量仅319座,2018年已超过1600座,十年间数量增长了5倍多。

  省级博物馆作用突出,2018年全国80家省级博物馆(不含中央部委所属博物馆),共举办展览981个,占全国博物馆展览总数3.8%,教育活动3.5万次,占全国博物馆展览总数13.5%,年观众量8317万人次,占全国博物馆展览总数7.4%,社会效益的溢出作用十分突出。(据雅昌等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