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最具收藏潜力著名画家——褚云飞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8 16:29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褚云飞,字一凡,号南山。祖籍河南睢县,现居北京。职业书画家。七岁学画,毕业于河北师大美术系。中国著名书画大家王玉河教授入室弟子。三十多年来长期对前辈齐白石、吴昌硕、潘天寿、李苦禅等艺术大师的作品研习和吸收,逐渐形成了博大雄浑的独特艺术风格。现任北海南亚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艺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天开寺书画院副院长,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人大书画研究院理事,文化部签约画家、中央党校签约画家。中国海军机关文化中心客座教授。

 

褚云飞文化部润格证书

 

  2013年作品《松龄鹤寿》被中南海收藏使用。2015年作品《松鹤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17年5月22日被录入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艺术人才库。2011年5月22日在河南电视台《翰墨缘》书画大比赛、荣获冠军。曾为电视连续剧《豆娘》题名。2016年4月,成为中国新长城入选艺术家。并为中国新长城亲笔题词,华夏雄风,众志成城。2017年9月褚云飞国画作品《百吉图》入选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邮票全国发行。褚云飞国画作品德化瓷盘《吉祥如意》2018年1月入选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一带一路中国梦》邮票全国发行。褚云飞国画作品《旭日东升》2018年5月1日全国人大图书馆收藏。2019年3月26日作品《国色天香福寿长》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19年3月25日作品《祥和》被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收藏。2019年3月21日作品《松鹤同春》被(泰国曼谷)文化博物馆收藏。2019年2月20日作品《群鹤祥瑞》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褚云飞2019年9月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褚云飞2019年9月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期间多次受到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部分作品在《人民日报》、《当代美术家杂志》、《中国书画报》、《大河报》等报刊发表。褚云飞的画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诱惑力,因为它蕴含着生活之美、希望之美、艺术之美、时代之美和创新之美,读来令人赏心悦目,韵味无尽。清华大学何永利教授称赞其画:“仙云野鹤,金鸡醉墨,还被丹青迷惑。明知妙笔写红尘,却总是,疑从天落。诗情画意,匠心梦韵,常任灵犀借绰。都夸世上有神人,今日见,真惊魂魄。”出版作品有《褚云飞书画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精品系列《褚云飞专辑》。作品被《名家书画典藏集》《中国书画库名人大典》收录。

 

《百鸟朝凤春不尽 天地人和富贵长》145×367cm

 

  当代中国,正健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画艺术家作为“中国梦”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艺术家们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以自己的聪明才智、艺术灵感和辛勤耕耘,创作了大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画作品,续写了当代中国艺术事业的壮丽诗篇。白驹过隙,日光荏苒,2019年即将结束了,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艺术家褚云飞,用自己的双手绘画出许许多多的佳作,传承了中华文化,为艺术增添光彩。

 

《松鹤同春》97×180cm

 

  艺术家褚云飞作品:

  褚云飞是个花鸟画家,他毕业于河北师大美术系,后又拜中国著名画家王玉河先生为师,为广采博取,又相继投师于张辛国、朱介夫、李世维等名家。可以说是综合了数家画风,他便将院体花鸟画的“富贵”和文人花鸟画的“野逸”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两类笔墨技法,使花鸟画创作更加贴近民间大众的审美趣味,这种创作方法,给他的花鸟画风格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韵味。

 

《松鹤图》97×180cm

 

  云飞善画鹤、鸡,色彩艳丽,笔墨丰润,让人感觉赏心悦目。他画的鸡,英姿勃勃,仪态万千。或勇或怒、或憨或稚,或嬉或斗,或啼或栖,无一不具生命的鲜活之美,他在感情的宣泄中将艺术导入深层,通过强烈的笔墨渗透和写意,来表现自己对艺术的追求。从而把绘画变为一种精神的传达,最后完美的表达对生命野性、生命活力的赞颂,把这些互相交织、互相依存的内涵转换为意象符号,来歌颂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美好。

 

《百年好合》69×138cm

 

  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祥和春光,平安吉祥,前途无量,金猪送福,扭转乾坤,三阳开泰,和谐盛世!

  他画的鹤用笔率意,用墨洒脱,以非常简练的几笔便勾勒出欲表达的艺术形象,在用笔技法上,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他是将擢笔、刷笔、拖笔交替娴熟使用,仅此一点,足可以看出他的艺术功底的修为。他巧妙用线,多以中锋、长线、曲线为主,极尽抑扬顿挫之势,笔力与墨色对比呼应,最后形成极有张力的画面。

 

《仙踪》69×138cm

 

  在用墨上,他独到驾驭“五墨”、“六彩”,利用墨和水的调和,使潮节、湿浓、干淡有机的结合,注重在喙、腿、爪、翎处用墨,通过此部位的线,少而精与尾处重墨描绘的对比,使墨色层次及节律韵味在用笔中得到充分体现,整个画面给人以清朗、隽永的美感。

 

《好运连连》69×138cm

 

  由于本身实力的造化,他的花鸟不拘一格,千姿百态。由于笔法和墨法融为了一体,使你根本无法分别颖道之处是哪个所造效果,它时而严谨细腻,时而洒脱奔放,时而迟钝凝重,时而飘逸灵动,放中有收,蕴藉感人,于心控中沥成画面。

 

《清韵》69×138cm

 

  《松鹤延年》古朴雅致,苍松虬枝下的一对白鹤悠然远望,用赭红的天空表达幸福美满,用十分简练的线条勾勒出白鹤身躯的动感,生命的美丽和希望的寄托在这里表达的淋淋尽致。

 

《清夏和风》69×138cm

 

  在整个画面中用娴熟的技法充分表现出水墨变化的趣味,生动活泼,抓住白鹤的神情和特征,加以高度概括,用夸张,用极简练的笔墨极动情的表现了景致和白鹤。

 

《清雅》69×138cm

 

  他的《金鸡报曦》中,巧妙地运用了破色法,先以色当墨用大笔触写出鸡的基本动态,稍后,以较浓的墨勾、皴、点、擦,使其渗破变化,产生出丰富的笔墨韵味。

 

《報喜图》45×68cm

 

  墨线的勾皴破色在结构的转折处悠然完成,一直站立于东海礁石上的大公鸡正在引吭啼叫,只见它头顶大红鸡冠,全身的羽毛洁白光亮,用红、白、黑三色彼此呼应,简单而明亮,真个是精神饱满,气宇轩昂,充分体现了冠的文德;足的武德;神之勇德;态之仁德;啼之信德。使人不免想起唐寅的名诗:“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

 

《大吉大利》45×68cm

 

  他的《四季平安》中,将点粉法用的出神入化,先是用阔笔浓墨写出芦花鸡的形态,在墨半干时轻轻点出羽纹,再杂以厚薄、聚散的白粉增加羽毛的疏密。可以看出他上墨时的笔触错落有致,灵动潇洒。画面上,阳春三月,春花烂漫,一直温和的母鸡呵护着几只活泼可爱的雏鸡,徜徉在草坪上,妈妈似乎在与几个孩子慈祥的嘱咐着什么,那深情的表情将一幅活生生的春游图跃然纸上,使人感到无比的温馨、浪漫。

 

《福寿》45×68cm

 

  几只鸡雏的神态更是为画面增添了无限的乐趣,一直在认真的听着妈妈的叮咛,两只似乎在仰头回答着妈妈:“知道了”另一直却是为春色所吸引,只顾往前飞奔着,而身旁那棵竹子在告诉大家,那是刚出家门……

 

《秋趣》50×50cm

 

  这样拟人化的亲子之情画面,在特定的环境里显得更加鲜明。我想,作者的匠心还不仅是在于从画面上表现技法,而是通过鸡的活动让欣赏者感受到画外之心。

 

《荷塘清韵》50×50cm

 

  其画面的精炼虔心,设色的简单鲜亮,描法的柔细隽秀,都让人称道不已。我们还可以从他的作品《金秋香趣》、《百年好合》中读出他的独具匠心。内中所画,无论是鸡还是花鸟陪衬,点法、勾线法,线色法交替使用,画面以红缀白,或是白破黑,虚实结合,真真的妙趣横生,尤其是边角灵秀的留白,一如闲云出岫,梦漫神境,引人无限遐想,当地不可多得……

 

《清供图》45×68cm

 

  法国艺术家罗丹说过:“美是到处可以发现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云飞能将每一幅画面画的如此美好,真正的原因是他心中蕴涵着生活之美,希望之美,所以才产生了他眼中的艺术之美,创造之美。

 

《室雅蘭香》45×68cm

 

  对于美,并非人人都能发现,作为艺术家,不仅要发现美,还要善于从自然中挖掘美,加之本身艺术修养造化去表达出一种无尚的美。云飞做到了这一点,因为他真的从生活里发现了美。

 

《飘香》45×68cm

 

《吉祥如意》45×68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褚云飞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