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乾坤大 壶中岁月长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8 11:22   来源:紫砂之家

  “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这一丸土,说的便是紫砂。以紫砂为原料制作而成的茶具一直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紫砂壶是集诗词、书画、雕刻、制作工艺技艺于一体的艺术品,既可品赏又兼顾实用,不仅是茶具中的宠儿,也是藏家眼中的珍宝。

  判断一把紫砂壶价值的高低,主要应该从四个方面判断。

  一是制作材料的优劣;

  二是工艺水平的高低;

  三是整体造型的审美;

  四是制作者在行业中的地位与名声。

  紫砂壶,初为合用,再而收藏。合用,最简单的就是体现实用价值,以紫砂壶泡茶是对饮茶方法的改进和提高。

  首先,用紫砂壶泡茶比盏更宜于保暖;

  其次,用紫砂壶泡茶有利于防止尘埃落入茶汤;

  其三,紫砂壶的密闭性更优于茶盏,可以保持茶香而不使涣散。

  在工艺体现方面,具体来说,一把好的紫砂壶对工艺也是非常考究的。除了壶身整体比例协调,点、线、面转折流畅外,还要审视其“泥、形、款、功”方面的水准。

  泥,指制壶用泥的品质。正宗的宜兴紫砂泥料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吸水率高,透气性强,并且“色不艳、质不腻”,因此弥足珍贵。

  形,即壶的形象,紫砂壶的造型应以能表现“古拙”气氛的为优选。

  款,即壶的款识,它便于鉴赏识别名人名作。

  功,指壶艺的功能美,其主要表现在容量适中、高矮适当、口盖严密、出水流畅。

  人们常说,紫砂壶是“方非一式,圆无一相”,其造型千姿百态,一般分三类:

  一是几何形体造型,俗称“光货”,即不加装饰,或仅用简洁线条装饰;

  二是仿自然形态造型,俗称“花货”,采用自然界中的动植物造型,或在局部装饰动植物元素;

  三是筋纹造型,俗称“筋囊货”,用阴阳线条来表现几何形体。

  千变万化的紫砂壶体造型中,是通过点、线、面的巧妙组合与泥色的浑然配置来展示形象美。紫砂壶的生产方式和技艺是几百年来历代艺人技术实践的结晶。2006年,宜兴紫砂传统手工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紫砂壶不仅具有实用价值,并因其用材特殊考究、做工细致精巧、内涵含蓄而又委婉,具有很高的把玩收藏价值,一些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