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中国气派 绘就中国风度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7 16:46   来源:光明网

  【艺境观象】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作品展和雕塑作品展,分别于9月22日和25日在重庆开幕。这是全国美展第一次走进重庆,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第一次在西部举办,也是北京以外的省市首次同时承办全国美展两大展区的展览。“这是全国顶尖艺术家为重庆市民奉上的文化盛宴,也是对重庆艺术工作者勇攀‘高峰’的激励和鞭策。”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说。

格桑花开(油画)陆庆龙

铸剑护国——叶企孙与两弹元勋(雕塑)吕广

为天下安宁(油画)续合元、续鹤贤

幸福的歌(油画)罗文勇

13号线·新时代(雕塑)柳青

守望——布里亚特人(雕塑)邓柯

好消息(雕塑)王比

和煦时光(油画)谢郴安

  时代精神 艺术盛宴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自194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2届的全国美展,代表主流意识,反映时代精神,引领审美评判,融汇了极高的艺术性和鲜明的导向性。已经举办的12届全国美展累计展出作品3万余件,推出了许多名家名作。徐悲鸿的《田横五百士》,周思聪的《人民和总理》,徐匡、阿鸽的《主人》等参展作品,已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为极具学术性和影响力的展览品牌,推选美术人才和美术作品的重要平台,历届全国美展构成了一幅异彩纷呈的新中国美术画卷。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等13个展区,其中油画、雕塑展在重庆举办,共展出油画作品595件、雕塑作品279件。据陈若愚介绍,油画展区的595件入选作品,既有“两弹一星元勋”“一带一路”和高铁建设等重大题材,又有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小题材;既有革命历史题材,又有以山水、风景隐喻时代变化的自然题材;既有艰苦奋斗、不畏时艰的悲壮性题材,又有催人奋进的励志性题材,全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弘扬时代精神的创作理念。艺术家们继承和弘扬了油画本土化、民族化的传统,将塑造人物形象与挖掘人物内在精神世界相结合,注重人物与时代、历史、家国的关系,既有写实、抽象、写意的表现形式,也有综合性的形式呈现,凸显了叙事的丰富性和表现手法的多样性。279件雕塑作品气象宏大,在雕塑艺术题材挖掘、雕塑艺术语言探索、充分运用新材料和新的艺术方式表现对历史的认知,特别是如何通过艺术创新更好地表现历史题材和生活题材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无论是油画展区还是雕塑展区,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都占据了多数。一些艺术评论家认为,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多以普通民众为表达对象,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具有生机勃勃的时代气息,富有探索性、实验性,更具有跨文化视野,洋溢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从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到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青年艺术家越来越多地用自己的才华和作品反映改革开放、赞美新时代的新气象。他们用敏锐的观察力和细腻的艺术表达,抒发对时代楷模的敬意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把对时代精神的继承和发展融汇到自己的艺术人生之中,创作了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好作品。”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年轻艺术家是未来的重要力量,他们扎根于新时代的伟大土壤,找准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正大气象 多元探索

  正大气象的主题性创作,是贯穿20世纪中国美术的一条主线,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多元探索,汇聚成推动中国美术事业迈向“高峰”的强大动力。相继启动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掀起了关注历史与现实的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新高潮。

  2015年,中国美协汇聚优秀美术创作和美术馆经典藏品,举办了“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2016年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用12个主创团队创作的200余件作品,描绘出一部气势恢宏的长征史诗。2017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三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上,展出的500余件作品反映了人民军队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征程。2018年适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美协组织24位艺术家创作了《在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成立大会上》等24幅巨制,以“真理的力量”为主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目前还在筹备推进“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计划创作完成约200幅(件)美术精品,充分展现党的光辉历程。

  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大型美术展览,是改革开放40年来美术界的重要活动,也是中国美协的常态化工作。在美术界树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则是一项长期任务。2016年至2018年,中国美协先后举办三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展览的入选作者群向“70后”“80后”青年美术工作者不断延伸,着力引导全国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引导和激励的效果越来越多地在艺术创作中体现出来。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和雕塑获奖提名作品中,既有《果蔬欢·百姓乐》《一路向北——冬日里的红》《幸福的歌》等生活气息浓郁、反映群众“小幸福”的作品,也有《八女投江》《为天下安宁》《为新中国雕塑》等重大题材的作品。雕塑作品《亮丽的风景线》中,9位环卫工人或抬头远望、或低头沉思,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浓浓的“艺术范”。“本届全国美展的油画和雕塑参展作品,能够较好地体现时代精神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艺术语言上和表现形式上也有一定的探索和进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说。

  深入生活 贴近受众

  本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有12件获奖提名作品,雕塑展区获奖提名作品有8件。四川美术学院教师王比的《好消息》是雕塑展区8件获奖提名作品之一。

  《好消息》以“棒棒军”、外卖小哥、烧烤店老板等形象为塑造蓝本,像一幕舞台剧般呈现了重庆街头巷尾的市井生活。“现在大家都离不开手机,手机信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好消息就能让人喜形于色。这可能是有关整个国家的好消息,也可能是关于小家庭的好消息;可能是接到了一单新业务,也可能是考试取得了一个好分数。这个画面就是我们的社会与时代的缩影。”王比说,创作《好消息》的核心理念,就是捕捉重庆人日常生活中收获“小幸福”的动人场景,为此他曾花好几个月时间“扫街”。“作品中的每个人物都有原型,‘棒棒’就在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一带,烧烤摊老板就在石桥铺的一个巷子里。”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更生动地刻画人物的外貌和内心,王比多次去这家烧烤摊,一边吃一边与烧烤摊老板聊天。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黎明认为,在本届全国美展的雕塑作品创作中,青年艺术家用自己的艺术智慧很好地表现了很多正能量的题材,比如用木雕表现森林大火的扑灭者,用钢铁表现钢铁工人,“这是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智慧,更是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关注。”

  据陈若愚介绍,为迎接全国美展,重庆根据不同画种陆续举办了8期“铸美术精品 向高峰迈进——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创作研修班”,有些画种还组织了多次创作看稿会,同时举办“首届重庆市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首届重庆市青年水彩粉画展”等,通过以展代训的方式遴选优秀作品,打磨提升参展作品的质量。

  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重庆共有36件油画作品、23件雕塑作品参展。“相较往届参加全国美展的情况,重庆参加本届美展的作品种类最全、参与人数最广、作品质量最高、入选作品和获奖提名最多,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重庆美术创作的实力和水平,更是重庆文艺工作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陈若愚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3日 09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