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是“五行”结合最完整的、最完美的一种器皿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6 15:22   来源:紫砂之家

 

 

  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之间的运动。 五行学说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之间的运动变化而生成的。同时,还以五行之间的相生相克来阐释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的、静止的,而是在不断的相生、相克的运动之中维持着协调平衡。这即是五行学说的基本涵义。

  紫砂壶融诗、书、画、印为一体,可以将你喜欢的诗句、书法、绘画、印章附作在上面。一把有文化的紫砂壶,可以给你的心灵以慰藉。其实万物生成,是大千世界的根本。如果将紫砂壶与五行结合,你就会发现,其实它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紫砂壶是与天体组成自然的“五行”,“金、木、水、火、土”结合最完美的一种器皿。紫砂,土也,金蕴其中,以水润之,火烧成器,唯有以木投之,方能五行其善。

  土:紫砂本身就为土。万事万物相辅相成,土成就了紫砂的造诣,紫砂成为了泥的骄傲。

  金:制作壶时到的工具,雕刻的花刀、落款的印章,都属于金的范畴。紫砂壶更有“紫玉金砂”之说,这是紫砂最金贵的褒奖。

  水:紫矿,通过水的作用,方能够化为泥,进而成壶。因了水的渊源,壶茶才能彼此相通。且茶,本身就是水,壶还需要茶水来泡养。

  火:最为强烈。紫砂壶都要经过上千度的高温烧制才能成型;水经过火煮沸才能冲泡,都是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木:壶是用木制的工具拍打出来的,放在木制的茶盘上、桌上,泡茶使用。

  较之于其他的手工技艺,紫砂最鲜明的是它采用一种稀有的泥料,不借助任何模具,随心所欲、信马由缰地徒手创制茶具,每一把壶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紫砂壶它也是“五行”结合最完整的、最完美的一种器皿。在泡茶、品茶的过程中,更是享受“五行”的统一结合,是回归自然,与自然同行。

  紫砂壶是一种文化含量很高的艺术品。它得天独厚,应运而生,完美地实现了日常家用与艺术把玩的结合;它扎根民间,尚理崇文,与古老的“五行说”、“阴阳观”,以及“民间愿景”达成了绝妙的契合。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紫砂壶,土为体,金为魄,水火土铸之,造就出了紫砂壶无限的韵味。紫砂壶,五行皆蕴含在内,天地人和为一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