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套由外国给新中国印制的货币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6 15:20   来源:收藏快报 孟祥生/河北

 

 

壹圆 天安门(红色)

  收藏人民币就是在珍藏一段段历史,第二版人民币是在第一版人民币统一全国货币的基础上,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的。第二版人民币于1953年设计试制完成。

贰圆 宝塔山(蓝色)

叁圆 井冈山(绿色)

伍圆五星水印版 各族人民大团结(深棕色)

拾圆 工农像(黑色)

  这套人民币面额结构较为合理,首次实行了主辅币制并发行了金属硬分币,其面额结构体系成为未来各套人民币结构体系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统一全国财经工作,并在很短时期内实现金融物价的基本稳定。当时已经消除了战争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影响,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商品经济日益活跃,市场物价稳定、国家财政收支基本实现了平衡,商品库存、黄金储备逐年增加。但是,由于解放前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遗留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加上第一套人民币的面额较大(最大为伍万圆)而且单位价值较低,在流通计算时,以万元为单位,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同时,由于受当时的物质条件和技术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差,券别种类繁多(62种),文字说明单一,流通过程中票面破损严重。为了改变第一套人民币的设计不足和提高印制质量,进一步健全和巩固我国的货币制度。国务院于1955年2月21日发布《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人民币的命令》。

  第二套人民币的设计是从1950年开始的,设计者:著名美术教授罗工柳、周令钊、王式廓。1955年3月1日当天发行了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十种,1957年12月1日又发行了10元券一种。纸分币开始发行时,均加盖罗马冠字和号码,俗称有号码纸分币,也称53版纸分币,后一度停止生产发行。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商品经济迅速发展,市场活跃,硬分币供应紧张,于是人行便恢复了纸分币的生产和发行,但这次投放市场的纸分币只有冠字,无加盖号码,俗称无号码纸分币。同时为便于流通,1957年12月1日起又发行了1分、2分、5分三种金属分币,与纸币等值混合流通(2007年4月1日,第二套纸分币正式退出流通领域)。第二套人民币发行过程中,1元券和5元券有过重要的改版,即对1元券和5元券的图案、花纹进行了调整和更换颜色。1955年7月,即在第二套人民币刚刚发行4个月以后,就发现了红色壹圆券出现严重变色褪色现象,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经过技术鉴定确认,纸币变色褪色主要原因是油墨的连接料性能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于1961年3月25日和1962年4月20日分别发行了黑色壹元券和棕色的伍元券(海鸥水印和五星水印版两种),使第二套人民币的版别由开始公布的11种增加到16种,新版蓝黑色1元券,除了与红色1元券颜色和年号不同外,在正面天安门图景上取消了8个宫灯,增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两条标语。

  1964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收回三种人民币票券的通知”,决定从1964年4月15日开始限期收回苏联代印的1953年版的3元、5元和10元券(俗称苏三币),1964年5月15日停止收兑和流通使用。

  “苏三币”的由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国政府曾请苏联帮助印制第二套人民币三种面额最大的纸钞,为什么要把如此重要的事情去请苏联代印呢?这还得从第一套人民币说起。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受当时的历史环境和条件限制;采取了多地区分散设计、制版、印刷和分地区就近发行的办法,因此缺陷较多。包括:内容繁杂、主题思想不突出、明确,钞票种类多,面额种类差别大,最小1元最大5万元,单位价值较低,纸张质量较差,券别种类繁多,文字说明单一,使用过程中票面破损严重,还有印刷技术各异,印制材质参差不齐,防伪性能差等。1952年4月初,为了健全货币制度,我国政府做出了改革币制的决定,发行新人民币的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开展。但受当时物质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加上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我国的印钞造币工业只能求助于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那时我国印钞纸全部从苏联进口,纸面的防伪水印图案也是从苏联做好后运回国内,油墨颜料则从香港购进。1952年4月6日时任人行行长南汉宸亲赴莫斯科,与苏联方面商谈代印人民币的事宜,并达成了意向。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印制局贺晓初副局长和陈邦达等人留在莫斯科,与苏方接洽后续具体技术问题。1953年2月,中苏双方就钞票印样、数量、交货时间等事项签订了合同。同时,时任驻苏大使张闻天同志向苏财政部长兹维列夫提出:“由于我东南边疆台湾的蒋匪及美帝常以伪钞输入捣乱,因而防假要求更为重要,要求使用于卢布上的技术用于我国新币上,强调要与卢布的5元、10元上的花纹那样好。”由于当时国内印钞生产能力不足,又缺乏高档专用印钞纸,因此面额3元、5元、10元的人民币由国内设计绘样,委托前苏联代印,民间俗称“苏三币”。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由外国代印人民币。

  1964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被迫宣布回收3元、5元、10元三种人民币,规定从4月15日起苏印“三种票”停止在市场流通,至5月14日止为收兑期,要求持有者到银行把这三种钞票兑换成其他面额的钞票,限期一个月,过期作废。

  当时人民收入还很低,看到布告后,大多立即去银行进行了兑换,仅有少数钞票流散在社会上,如今成为人民币收藏爱好者的收藏品了。

  收回苏印“三种票”后,市场上大票缺乏,不利于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深棕色5元券,其主景图案与苏印5元券相同,颜色由原来的酱紫色改成棕色,此版是我国自己的雕刻师刻制的,在花边、花符、装饰、底纹等各个方面增强了防假技术,成功运用了黑白多线圈和多线接线技术,印钞纸首次采用了国产满版水印纸。

  由于当时不具备生产10元券的条件,因此,该5元券是第二套人民币中我国自己设计、雕刻、印刷及当时一段时期内市场上流通的最大面额货币,在当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是我国印钞事业从部分依靠外援过渡到本国完全独立印制的标志。

  这套人民币中面值3元、5元、10元纸钞是新中国人民币由其他国家代印在历史上唯一的一次体现。其中的三元券是我国迄今为止发行的唯一一张面额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

  第二套人民币在设计、印制发行工作中,得到了周恩来、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同志极大的重视和关怀,在设计时,周恩来总理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宝贵意见。1950年1月该套人民币初步设计方案上报中央,同年5月,中央原则批准。1951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报了设计、印刷方案。周总理亲自审核了该方案及每一个票版的画稿,并提出了许多重要修改意见,如5元券的主景“民族大团结”,周恩来指出:民族大团结的主景可用,但根据毛主席的意见不要把他的像画上,后换为两幅语录牌,周恩来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及“中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中央领导人的关怀和重视,使第二套人民币设计主题思想明确,印刷工艺技术先进,主辅币结构合理,图案颜色新颖。为很好地完成这套人民币的设计与印刷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套人民币的艺术特征及收藏特点。每套人民币只要是经历了退市阶段,存世量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第二套人民币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时,全国人民着手进行经济恢复和建设,财政经济状况逐渐好转,金融物价已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为了适应国内外经济的形势发展而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印制的,这一特殊历史使第二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屡创新高。

  第二套人民币在票面图案设计、颜色和油墨配置、票幅和钞纸的采用以及文字书写规则、年号的适用等方面上都有一些明显的特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货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