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砚的收藏现状、价值怎么样?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6 15:14   来源:文藏说瓷

 

 

东汉《建武廿年梅纹砖》西冷印社2010秋拍

  砚台收藏,不少人认为,“古砚不如明清砚收藏价值高!”在这里所说的古砚,一般指明清以前的砚台。中国砚研究会会长金彤并不认可这种看法,他表示,砚台收藏,和其他藏品有很大的不同。从市场角度说,一般情况下,年代是古董的首要取决因素。通常来说,越是年代久远的物品,其保存难度越高,受到腐蚀和破坏的机会则越大,比如,字画、瓷器、玉器、家具等门类,而且有些古董,只会在特定的年代才会出现,因此历史越久远的东西,就越具有收藏保存价值,同样也就越具有经济价值。但是因为砚台材质的特殊性,坚固耐用、不易破裂等,所以砚台不会向其他藏品那样,不同历史时期,会应运而生与这个时代相适应的五花八门的产品,再加上砚台的手工以及装饰没有其他藏品比如古陶瓷等那么繁缛,所以对于古砚来说,传承很重要,不能按照常规收藏理念来判断古砚的收藏价值。

汉 《白虎盖三足砂石砚》西冷印社2010春季拍卖

  汉代早期的砚台在选料上,就地取材,随形而用,主要功用是研磨硬质的墨,不存在所谓的雕刻纹装饰等。砚台的这一功用,还影响到了砚台的形制变化。汉砚多以圆饼和长条见长,或者说多以圆饼和小长版为主,大多带一个小石钮,这个小小的石钮就是研磨妞,在使用时主要是用来研磨墨渣。但是到了中晚期,汉砚的用材广泛而且品类繁多,有漆木砚、瓦砚,陶砚,玉砚和铁砚等。1981年在山东省临沂县(今临沂市)金雀山西汉墓出土的长方形漆盒石砚,砚长21.5厘米,宽7.4厘米,高0.9厘米。木胎砚盒,里外髹漆彩绘,内镶石板,石板上方有研石,同时出土的还有毛笔、木牍等。虽然说,汉代砚没有出现后期唐代四大名砚这样一种称呼和热度!但是无论是从文化传承还是从砚台本身的研究来看,汉砚是必须有的,这个朝代是砚台收藏不可逾越的一段历史期!

汉凤皇三年《大吉羊砖砚》西冷印社2007秋拍

  在当代,人们研究古砚,习惯上从汉代开始,也就是说,作为藏家,你有再多的隋唐砚、明清砚,但如果缺失了汉砚,那么这个收藏按照年代来说都是断代的,是不完整的,更何况,真正好的汉砚非常贵。

《鎏金镶嵌兽形带石砚铜盒》收藏于南京博物院,汉代

  清宫藏砚中最早的是汉砚,《西清砚谱》将古砖瓦砚列为砚林精品。卷一列的是汉瓦砚,卷二列的就是汉砖砚,共四方,分别为:汉砖多福砚、汉砖石渠砚、汉砖虎伏砚、魏兴和砖砚。可见汉砚在收藏中的重要性。

汉《长生未央瓦当砚》西冷印社 2010秋拍

  但是从拍卖角度来说,自2007年以前,国内的一些古砚几乎都是和瓷杂混在一起拍卖,并没有自己独立的专场,而且上拍数量少,成交价格也不惹眼。但是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热爱和收藏古砚的人越来越多,历代名砚这一并未受到充分重视的门类如今已成为拍卖市场一个独特的板块。自2007年,杭州西泠印社推出“历代名砚专场”后,砚台拍卖就此脱离了瓷杂类,成为独立的拍卖门类,受到了收藏界的广泛关注。2011年秋拍,西泠印社“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潮共成交砚台87方,总成交额1731.21万元,每件均价约20万元。此前,在2010年春季拍卖会,西冷印社“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中,有一方“汉白虎盖三足砂石砚”,以成交价约合人民币162.4万元拍出,该汉砚砚身直径16.3cm;髙6cm;砚盖髙15cm。

新疆哈密博物馆,汉代《汉白玉龟形石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汉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