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酉政变”与“祺祥重宝”宝源局当十钱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4 16:59   来源:收藏快报 陈璟/安徽安庆

 

 

图1

  “辛酉政变”是清咸丰十一年(1861)咸丰帝病死后,慈禧太后联合恭亲王奕訢发动的一次宫廷政变。其目的是打倒顾命八大臣势力。政变以旧历辛酉年得名。又因改变其祺祥年号而称“祺祥政变”,亦称“北京政变”。

图2

  祺祥,是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的年号,也是中国历史上最短的年号之一,历时仅69天。清咸丰十一年(1861)8月22日,咸丰帝(清文宗)驾崩于热河行宫(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的烟波至爽殿。临终前,遗诏传位于皇子载淳,同时诏令以肃顺为首的八位顾命大臣作为辅佐。“祺祥”年号是在当年七月二十六日经过军机大臣拟定。御前大臣载垣、肃顺等八大臣与新皇帝载淳的生母皇太后叶赫那拉氏(即慈禧太后)产生严重矛盾,叶赫那拉氏乃鼓动咸丰帝皇后钮祜禄氏(即慈安太后)与八大臣争权,授意御史董元醇上朝奏请由皇太后垂帘听政,随即遭到八大臣抵制。另一方面,宗族中近亲的恭亲王奕訢等人被排斥在最高权力之外,亦极为不满。遂于九月三十日,叶赫那拉氏与奕訢等人联合发动政变。八大臣被西太后慈禧、东太后慈安、咸丰帝的弟弟恭亲王奕訢击垮。其中爱新觉罗·载垣、爱新觉罗·端华被赐死,肃顺被斩于菜市口,史称“辛酉政变”。十月初五日废“祺祥”年号,改元“同治”,当时两宫皇太后垂帘听政,意为共同治国。此后,慈禧太后开始了对清王朝长达半个世纪的实际统治。

  图1、2正是清代“宝源局”铸造的祺祥重宝当十钱,重16.2克,直径35.8毫米,为中国钱币博物馆所藏。此币阔缘无锈,字口深峻,铜质细腻,色泽金黄,地章平整,穿孔打磨精细;正文直读,背文左边为满文“宝”,右边为满文“源”,上下分书“当十”二字,为记值之意。此钱做工精细,且显然经过精心筛选,故当属样钱无疑。祺祥重宝是众多传世的祺祥钱中的佼佼者,也是清代著名珍泉之一,孙仲汇在《简明钱币辞典》中载,祺祥通宝、祺祥重宝清钱,咸丰十一年(1861)铸,通宝小平有宝泉、宝源、宝云、宝苏、宝巩五局,后三种极罕。重宝当十有宝泉、宝源、宝巩三局,宝泉局极少。

  满清入关后,为稳定国家政权,在币制方面清代延续前代做法,开始大量铸造年号钱。宝源局原名宝原局,是清代最早的铸币机构,其隶属于工部,也是明清两代官方设立的货币金融机构,专司钱币的铸造。清代沿袭明制,在工部和户部分别设立宝源局和宝泉局,并在各省设立地方铸局。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规定每省只设一局,并统一将各省局的名称冠以“宝”字为首,次用该省一字如浙江的称“宝浙局”。各省设立的铸局存放增减频繁,先后设立多达数十所。至清光绪年间,仅存北京的宝源、宝泉两局,外省铸局相继停废。遂光绪三十一年(1905)宝源局被裁撤,退出历史的舞台。

  “祺祥”年号是在咸丰十一年七月二十六日确定的,并于八月间开铸,但到十月初五废“祺祥”年号后即停铸此钱,这样就使刚刚预铸好的一批新钱未及来年使用便遭熔毁。幸好有极少量祺祥钱被铸钱局的铸匠和经办人私自存留,逃避过了被熔铸的命运。“祺祥重宝”因其发行时间短,铸造精美,铸造量与存世量均稀少而成为海内外钱币藏家追捧的热点。又存世多为样钱、母钱,更为珍稀。流传至今,它与祺祥通宝一起并称为中国寿命最短的钱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祺祥重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