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究竟该如何养?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2 15:59   来源:紫砂之家

  养壶天趣,珍如珠玉。

  因壶适茶,因茶选壶,用壶养壶养出道理,愈是紫砂古壶、旧壶,愈能养出个名堂;愈是名人名作愈容易养出精神;愈是别人感到难养的壶,愈能养成好壶。如果不是紫砂名壶,或泥质不好的壶,通过养壶还都能把它鉴别出来。

  泡茶时,先识别名茶、鉴赏名茶。观干茶形,闻干茶香,选好茶后用茶抄抄起卷紧茶叶如珍珠,倒入紫砂壶中,茶壶发出清脆的“嘀嘀……”声,随后注入沸水,壶口泛出的茶泡沫用壶盖轻轻括去,盖上壶盖约一二分钟,把壶中的茶汤倒入放有茶滤斗的公道杯中,这叫洗茶;然后把公道杯中的茶分别倒入闻香杯和口杯中,再把茶汤浇在紫砂壶上,人称“茶汤养壶”。

  然后开始泡茶,一巡巡的泡,一杯杯的饮,使大家真正领略到扑鼻茶香, 和妙不可言的润喉甘甜滋味。唯有用宜兴的紫砂壶,才能沏出真茶味,才能更得真壶趣。什么样的茶,取什么样的壶。

  养壶的一些小窍门:

  一、用沸水将壶身内外浇淋一下,这样既可以净壶去霉,又可以暖壶醒味。

  二、泡茶时注意应将壶身略微垫高,使壶底高过茶盘的水面,以免壶身留下水线或不均匀的色泽。

  三、将第一泡的茶汤倒入公道杯或公道壶里备用,等冲第二泡时再用此茶汤浇淋壶身外表。

  四、紫砂壶身具较高的气孔率,遇热时,因为热胀冷缩的关系,气孔相对扩张。这时用湿茶巾趁机擦拭壶身,让茶油顺势渗入壶壁细孔中,时间一长便可累积出光泽。

  五、每次泡茶结束时一定要将壶内茶叶倒掉把壶清洗干净,用热水将壶内壶外涮洗一下,然后放置于干燥通风的地方,同时把壶盖取下,以利风干。

  六、一壶伺一茶。因为紫砂壶具有特殊的双气孔结构,善于吸收茶汤,这也就是为什么用紫砂壶泡茶时间长了会觉得茶味更醇厚,这就是紫砂壶的内养。否则今天乌龙,明天普洱,后天花茶,那么必然茶味混沌,也泡不出好的茶味。

  七、不要去养茶山跟茶垢,很多壶友会觉得在壶里养出茶山来显得更有古意,会让茶叶在壶里浸泡几天。其实这是及不卫生的。虽然紫砂壶有独特的透气性,茶汤不容易馊,但是有些地区夏天高温多湿,时间长了壶内也是会滋生细菌的。紫砂壶的气孔结构既然能吸附茶汤,那也易于吸收霉菌。以此养出的壶,只怕日后冲茶时,亦会带有异味,甚至有碍健康,实是得不偿失。而紫砂壶上的茶垢在发现时应该第一时间用湿茶巾擦拭干净,否则时间长了很难再清洗干净。这样会影响壶的美观。

  宜兴紫砂壶,经久用、久养的工夫培养,养成了浑圆脂润,方敦厚重,珠玑隐现,肌体丰满,亚光宝气,似玉洁莹,像是撩开了神秘的面纱,看到了肌理的 真容,别有一番精神,朴质可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