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思想是如何影响山水画的?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0 17:27   来源:凤凰艺术

禅宗思想是如何影响山水画的?

 

  山水画家隐逸者居多,明清之际,参禅讲道的风气影响到他们,让他们变得不同凡俗起来。

 

  他们有的自称“山人”,有的自称“名士”,有的愤世嫉俗,飘逸洒脱,有的干脆削发为僧,遁入空门。他们的山水画作受到自然的点染,颇具灵气,更多的受到禅风熏染,获得顿悟的感觉。他们作为生命个体,脱离社会、官场、人际关系,到了自然山水面前,感觉自己很渺小,而自然山水广大无边。他们在对身外的自然山水注入了主观情感观照,经历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三个阶段,力求做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禅风的注入,使山水画平添一种境界。南禅讲究“顿悟”,北禅讲究“渐悟”,对山水画影响很大。从画风方面来看,南派主神韵,北派尚写实。南派主要指文人画,笔法简约,风格淡雅,重在意趣;北派指“行家”画,重苦练,少天然之趣。所以,和禅宗以南禅的“顿悟”为正宗一样,受禅宗影响的山水画以南派为正宗。钱钟书在他的《中国诗与中国画》中写道:“在中国文艺批评的传统里,相当于南宗画风的诗不是诗中高品或正宗,而相当于神韵派诗风的画却是画中高品或正宗。”一语中的,颇怀高见。

 

  禅宗不仅影响了诗歌,影响了绘画,而且影响了人的思维方式。那些受禅宗影响的山水画家们,看到的山水再也不是真实的山水了,而是自己的一部分,是自己的情感关照所得之物,画山画水其实是在修炼,是在画自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禅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