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器的氧化鉴别是其去伪存真的一大标志
http://www.socang.com   2019-10-10 11:08   来源:新浪收藏

  中国古代的金银器,以往传世的实物并不很多。主要原因是黄金和白银均属稀有贵金属,不可能大批量生产,它们除了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外,还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时下,人们对于金银器艺术文化的关注度日益上升,金银器的艺术品成为了众星捧月般的存在。所以,相关金银器的鉴别手段,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毕竟,不论是流传千年的古代金银器,还是当代金银器艺术品,他们所具有的金银材质,都久为人们所珍视。

沧海桑田北魏金奔马
沧海桑田北魏金奔马

  金银器的真伪鉴别,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材料质地的鉴别,二是对其制造年代的鉴别。关于材质的鉴别,根据现在的科学技术手段,对金、银器质地的鉴别已能做出比较精确的测定。而对其进行年代的鉴别,往往就要凭借专业的鉴定经验和一定行之有效的方式来进行了。而这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对于金银器氧化程度的真伪鉴别。

  金银器制品,虽然具有一定耐氧化和腐蚀的特性,但经过时间的打磨,不同环境的影响,包括潮湿臭氧的侵蚀等等因素,都会令金银器出现一定的氧化情况。而这些氧化的标志,恰恰是对金银器断代历史、真伪器品的极佳鉴别方式。像古代大多数保存完好或是密封状态的金银器,因为接触过其它不同材质的装饰品或是器物,会出现沾染上铜锈等一些杂质的情况,包括当代的金银器艺术品,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氧化现象,但这些情况并不对金银器产生过多的影响,反而让金银器更具素朴、古雅之美。

经过千年岁月打磨的唐代舞伎八棱金杯
经过千年岁月打磨的唐代舞伎八棱金杯

  而这从当今金银器作伪的典型手段来讲,识别金银器的真正的氧化情况却为鉴别金银器提供了依据,做到去伪存真,让我们识别金银器的真假。一般伪造金银器最常见的是在材料质地上作假,如以铜、铅、锡等冒充金银,以此牟取高额利润,这样材质氧化情况和真正金银器的氧化有着本质的区别,味道、声音、颜色、手感都可以入手鉴别其真伪情况,当然这需要日积月累的鉴别过程和经验的累计。

氧化明显的战国猿形银饰
氧化明显的战国猿形银饰

  关于金银器艺术品,大多造型别致,纹饰精美,极富艺术特色,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再完美的艺术品也会披上岁月的痕迹,正如金银器的氧化过程,月盈则亏,这非但不是一种遗憾,反而是金银器所独有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