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悠久的青铜器时代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7 14:57   来源:五千年历史精华

 

 

  经过朝代不断的变迁,推动历史的发展,历史上记录着很多的时代,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标志,今天我们了解一下青铜器时代。青铜器时代是指用青铜器的时代,而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在古时候称为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

  保守估计,这一时期主要从夏商周直至秦汉,时间跨度约为两千年左右,这一段时间也是青铜器从发展、成熟直到鼎盛的辉煌期。青铜器以其独特的器形、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向人们展示了先秦时期的铸造工艺,文化水平和历史源远,被史学家们称为“一部活生生的史书”。

  当时青铜文化十分发达,并以制作精良,气魄雄伟、技术高超而著称于世。而贵族把青铜器作为宴享和放在宗庙里祭祀祖先的礼器,青铜器也成为了权力和地位的象征、一种记事耀功的礼器而流传于世。而对于器皿的原材料先人们也是不断的尝试和改进,最后选择了化学性能稳定,耐腐蚀,可长期保存的青铜。

  此外,青铜的熔点较低,熔化时不需要很高的温度,所以青铜器用坏了以后,还是可以回炉重铸。自夏代开始中国进入了青铜时代,到春秋时代结束,而且我国古代青铜器种类繁多、形制多样,包括:礼器、生产工具、兵器、车马器和其他用具,其中礼器又包括了食器、酒器、水器和乐器。

  现今在我国考古学家发现时代比较久远的是在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商代早期的青铜鼎。 每一个朝代,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含蕴,都有自己的标志,中国的历史有很多值得后人去挖掘,去感受先人们的智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