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和数字艺术仍处于收藏市场边缘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5 15:55   来源:第一财经 葛怡婷

  2019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现场,那些艺术史上留名的作品一如既往地收获藏家的关注;在大师杰作之外,一批实验性的展品也引发了观众的浓厚兴趣。

  从画廊阵容到特展策划,与往届相比,本年度“影像上海”更加强调影像艺术的探索实验。来自亚、欧、北美地区的千余件展品,除了传统摄影作品,还有数字艺术、移动影像、录像、装置、行为艺术等跨媒介作品,艺术家们利用新技术,反映着我们所处的时代与社会生活。随着数字与新媒体的发展,摄影艺术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宽延伸,挑战人们对摄影市场的理解。

  在新兴市场上推出突破性和创新性的作品并非易事。影像艺术博览会集团总监乔治娅·格里菲斯(Georgia Griffiths)表示,今年“影像上海”的焦点是为那些大胆探索的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首次设立“曝光奖”,便是为画廊与艺术家提供支持,将潜在经济风险降至最低,帮助他们走进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今年“曝光奖”颁给了法国艺术家Noémie Goudal,她将装置和摄影相结合,形成舞台布景的效果,挑战人造景观和自然景观的界限。

  尽管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从事新媒体艺术创作,各类打着新媒体旗号的展览成为潮流,但藏家和画廊却依旧对这类作品望而却步。一方面,新媒体艺术作品的可复制性一定程度上制约市场发展;另一方面,这类艺术品的保存需要专业团队协作,每次展出对空间、设备都有较高要求。由于看重“孤本”的价值,私人收藏机构更青睐传统摄影作品,新媒体和数字艺术在收藏市场仍处于边缘状态。

  事实上,许多兼具创意与野心的艺术家们,迫于市场压力和资金风险而无法实现他们理想中的作品。因此,那些来自于收藏机构的支持,企业委约对于这些年轻艺术家创作生涯而言格外重要。在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一场对谈上,艺术家吴季璁提到,正是得到了诸多机构支持,他才得以开始创作生涯。此次,他的作品“氰山集之六十六”通过尚凯利画廊展出,这是一次通过蓝晒摄影技法创作的实验作品,他将涂满感光药剂的宣纸揉皱,放置于阳光下,记录纸张的光影明暗,以实验摄影的技法重新诠释东方美学中的山水意象。

  尽管数字与新媒体摄影作品不是当下收藏市场的主流,一些公共收藏机构将之作为自身收藏的重点。本届“影像上海”的收藏家特展展示的是来自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的收藏展品。索尔福德地处英国西北部,属于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曼彻斯特,如今蜕变成英国的媒体中心,索尔福德大学的艺术收藏从对战后英国绘画、版画的兴趣转而将目光投向当下的世界,近些年以关注中国当代艺术与数码艺术而在艺术收藏圈享有盛名。它经常与非营利艺术空间合作支持艺术家创作,艺术家可以不受资金和资源限制大胆创作。

  负责此次收藏家特展的独立策展人郭瑛提到,这一展览能够带领观众离开舒适区,思考收藏数码艺术品的方式,将索尔福德大学的收藏精神传递给藏家群体以及公众,进而引领收藏数字和新媒体艺术的潮流。此次收藏家特展中,多位艺术家联手创造了数字时代的风景:拥有抽象画质感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复合成像,摄影灯箱的另类美学,基于史上首部全激光扫描技术电影的摄影静帧,模仿针孔相机拍摄的概念作品等。

  以此次展品之一,艺术家程展纬的作品《窗(第2天)》由黑白照片拼接而成,艺术家通过将酒店房间改造成针孔照相机的方式,记录随着城市发展即将消亡的景观。郭瑛告诉第一财经,整个创作过程非常复杂,英国一家非营利艺术空间Open Eye帮助联络了拍摄场地,装置的搭建需要调动各方资源,作品在艺术中心展出之后最后成为索尔福德大学收藏的一部分。

  据了解,这件作品的每一次展出都需要非常精细的布展过程,它不像看上去那样简单钉在墙上,或者加上镜框就能够保存。因此这件作品通常不会为收藏家所青睐,一般只有博物馆性质的机构才会租借。郭瑛告诉第一财经,索尔福德大学作为公共收藏机构,通常不会过多考虑交易和资源,反而会关注在商业上并不那么受欢迎的作品,关注摄影艺术概念的发展,思考它在整个艺术生态圈中所承担的角色。他们通常在了解艺术家的创作的基础上,协调多方资源帮助艺术家们去实现那些无法单独完成的创意作品,不需要过多担忧风险和商业价值。

  在郭瑛看来,摄影因其本质属性在“孤本”方面不及绘画、雕塑等传统艺术,但对于年轻收藏家而言,收藏摄影作品是一条相对容易入门并且有潜质的路径,在中国,艺术收藏正变得越来越流行,很多年轻艺术家不知道如何开始,郭瑛说:“私人收藏首先一定是从个人爱好出发,你对一件作品的喜爱,已经不满足于它只是挂在美术馆的墙上,而是想要带回家,这就是入门时的考虑,当你开始有收藏经验想要继续发展,就要思考自己收藏的个性、定位和角度。”

  索尔福德大学收藏或许能够给关注新媒体的收藏家提供灵感和可资借鉴的方向,它的收藏个性鲜明,学术背景和专业资源促成它对中国当代艺术和数字新媒体艺术的关注。无论是机构收藏还是私人收藏,都需要明确自己的藏品与他所身处的环境、社会以及时代有怎样的联系。在英国利物浦艺术空间OpenEye主管莎拉·费舍(Sarah Fisher)看来,好的收藏能够反映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和世界,过去收藏家以这样的标准收藏艺术品,今天也同样如此。

  尽管全球视角下,当代艺术市场难免出现阶段性的动荡,乔治娅·格里菲斯向第一财经表示,她对中国摄影市场的未来很有信心:“中国摄影市场将会持续扩大当中,过去六年,摄影博物馆次第兴起,专注摄影的画廊、艺术机构数量不断攀升,这一切非常积极地预示着中国摄影市场将会有一个明朗的未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新媒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