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与祖国”展在抗战馆开幕 海外文物讲述华侨抗战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5 15:50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9月25日,“华侨与祖国——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捐赠文物史料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招思虹是著名旅美作家、美国华文文学界协会秘书长、《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创始人。近年来,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向抗战馆捐赠近千件文物史料。此次展出的文物350余件,均从中遴选。

 


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向抗战馆捐赠17件文物史料。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展览分“日本侵华罪证”“战时新闻照片”“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华侨与抗战”“见证新中国”五个部分,通过实物、报刊、战时新闻照片等,重点反映广大华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爱国情怀。

  1937年8月21日,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在旧金山成立,成为全美洲最大规模的华侨抗日救国会。展览展出了一系列义捐救国总会文物,包括福荫堂七七纪念日捐款贰拾伍美元、救国公债拾元收据、系列纪念章等。

  展览还展出了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和《芝加哥论坛报》两家美国重要报纸保存的系列中国抗战新闻照片。这些新闻照片通过报纸、期刊、画报等各种方式公之于世,向世界人民报道了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有力地支援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展览展出的抗日老照片。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招思虹1988年由广东韶关移居美国旧金山,在旧金山做社工多年,热心帮助当地华人解决各种困难。她把这些故事写成两册《金山之路》,并成立《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发动读者团队及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在海外收集大量有关祖国命运的文物史料,迄今为止已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数十家博物馆、图书馆等机构捐献文物、文献数千件。

  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今天还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了1945年8月13日《西雅图时报》、1937年11月《支那事变关系地图》、二战时期美国援华委员会“抗战建国”募捐活动宣传海报、1938年刊载有旧金山市民参加“一碗饭”筹款活动等内容的《旧金山纪事报》等珍贵文物史料17件。

 


抗战馆获赠美国发行的抗战宣传海报。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此次展览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主办。展览即日起在抗战馆展出,持续至10月31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摄影记者 浦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抗战馆开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