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上的西游记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5 15:29   来源:收藏快报 尹钊、李婷煜、戴雪峰/江苏徐州

 

 

图1

  在中国古典小说中,《西游记》的内容最为庞杂,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内容,既让佛、道两教的仙人们同时登场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里注入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态,有时还插进几句儒家的至理名言,显得亦庄亦谐、妙趣横生,使该书赢得了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的爱好。在历代民俗花钱题材中,以唐僧师徒及西游记中各路神仙形象而创作的花钱并不少,也广受世人追捧。今以笔者收集整理的这类花钱介绍如下,以飨读者。

图2

图3

图5

图6

图4

  图1为清代三藏花钱,直径36、厚2.4毫米,一面书“三藏”二字,另一面为唐僧骑白龙马形象。

  图2是清代悟空花钱,钱径39、厚2.5毫米。一面书“悟空”二字,另一面为手持金箍棒的孙悟空形象。

  图3是一枚清代悟能花钱,直径39、厚2.6毫米。一面书“悟能”二字,另一面为肩抗玉皇大帝亲赐的上宝沁金耙的猪八戒形象。

  图4为清代悟净花钱,直径39、厚2.6毫米。一面书“悟净”,另一面为沙和尚形象。

  图5为清代普贤菩萨花钱,直径25.35、厚1.97毫米。

  图6为晚清所制周元通宝伏虎罗汉图花钱,直径37、厚3毫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