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丽典雅 情真境幽——画家杨若云工笔花鸟画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4 10:4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当代工笔画家杨若云 

  艺术简介

  杨若云,1962年10月出生,北京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研究生班。师从康师尧、龚文桢等花鸟画大家,研习工笔花鸟画,深得宋人神韵,渐呈个人风貌,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绘画大展并获奖及出版画册。

 

  参展与获奖

  1999年4月作品《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澳门回归书画展。

  1999年8月作品《霭》被炎黄艺术馆收藏,证书藏字1487号。

  1999年9月作品《金风》全国第二届中国花鸟画展优秀作品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01年作品《春情》入选21世纪中国画澳大利亚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01年9月作品《薄暮初降》与世纪同行——2001工笔重彩艺术精品展,并编入出版画集。

  2002年由北京市美协提名并举办《世纪新风画展》22幅作品参展,中央美院陈列馆。

  2002年11月作品《曦微》参加日本东京,北京-东京白雪艺术作品展。

  2002年作品荣获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协会,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奖,并获奖牌。

  2002年10月作品《世纪新风》参加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提名并主办的六人画展,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展出。

  2003年在非典期间,受北京市政府委托,在宽沟市政府招待所为市政府创作大型工笔国画《锦绣春光》(丈二匹)与龚文桢老师合作,以纪念北京市人民战胜“非典”病魔的伟大胜利并被市政府印制为贺年卡。

  2005年大型财经类刊物《魅力中国》杂志专栏采访并与中国文联副主席,前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老师一同刊载介绍在第二期上。

  2006年9月经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为二级美术师。

  2014年9月作品《梦回故园》获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展优秀作品奖(最高奖),并编入出版画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6年9月作品《晨光曦微》丹青扬州全国花鸟画展入会资格(最高奖),并编入出版画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受邀为中南海总书记官邸创作大型工笔国画《满园春色》并被收藏,陈列悬挂。

  2015年7月受邀为中南海怀仁堂创作大型工笔国画作品《喜上辛夷》与龚文桢合作。

  2015年受邀为中南海总书记官邸创作大型工笔国画《春和景明》与龚文桢合作。

  2018年10月被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作品欣赏

 

 

 

 

 

清丽典雅 情真境幽——观杨若云工笔花鸟画有感

文 / 林泉

 

  中国绘画历经千年的发展历程,名家辈出、各呈异彩。当下中国画整体格局中,工笔画处于空前的繁荣发展时期,呈现出一种多样化、多元化状态,可谓百花齐放,百家登台,风格流派异彩纷呈、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艺术语言丰富多彩。

  近年来,特别是以学院派为代表的工笔花鸟画创作在新时期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画面瑾细整觴、场面恢弘繁杂、技法娴熟、制作精良蔚为大观。杨若云先生及其花鸟画作品则是这一群体中具有独特鲜明个性和影响力的实力派代表。他醉心于营造充满生机的花鸟世界。一花一叶、一树一石,都侵透着作者对大自然的一片真情。不知不觉把人带入一个个宁静超逸的花鸟世界。在若梦若幻的情境中,使人回味流连于生机盎然的理想境界,予人飘渺之感并呈现一派活力。

 

 

 

 

  观杨若云的工笔花鸟画。首先给人的强烈印象是色调典雅、气象雍容、造型严谨、笔墨扎实。工笔一路尤其花鸟画,最忌甜软媚俗、呆板迟滞。古人去俗,补以文心。而在杨若云的作品中,无论是尺幅巨大的宏篇巨制,还是咫尺的盈尺小品。 给人的感觉无不表现出画家的灵性气质、艺术素养和功底才情,画中境界的营造及审美倾向是以获得蓬勃生机和丰盈酣畅的意趣为主导。突出花鸟情景意趣的自然本质之美。保持着源于自然的体验与感受,呈现出中国传统绘画精神对画家的滋养和陶冶。作品清丽典雅,有如宋元花鸟画的俊逸风骨,使人得到心灵与自然神游、思绪与艺术交相辉映、浑然一体、物我两忘的超逸之感。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传统中国绘画所必然尊循的不二法门和精神准则,通过“迁想妙得“来实现绘画创作的主题定位,追逐着宋元明清的花鸟画传统,心摹手追,透过对大自然中绮丽丰茂的自然之美的描绘,展现出生活感受与人格气象。观赏杨若云的花鸟画作品,工笔画的精致入微与写意画的恢弘气势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梦回故园》、《潇湘听鹂》气象豪迈、意境深邃,给人感觉矿远清幽,《薄暮初降》、《霜林唱晚》静谧灵动引人遐想。画面处理含蓄朦胧、若隐若现,这是传统中国诗画所特有的意境。所以一种意境,不论景象虚实如何,其神韵应该是纾于蕴籍,其生气应该 是浑浩流行,其意趣更是空灵入微令人兴感神思。

 

 

 

  无不是画家生命节律的变奏以及神与物游的情怀。气韵高雅、清逸中和、秩序宁静,其绘画作品的意境虽然来自于画家的主观创造。但其根源还是千变万化的自然与生活。随心造境。是其花鸟画的一大特色。他以细致的刻画,准确的造型和精微的色彩进行严谨的创作。这都得益于他扎实的写实基本功力。再以这种绘画语言来组成特定的时空环境。即特定的视觉节奏及旋律以造成视觉上的冲击力和感染力。从而扣动观众的心弦,引起观众精神上的共鸣。使观者” 触景生情” 而寄情于景,来达到审美范畴及精神层面的愉悦。

 

 

  他的花鸟画古朴典雅、清丽秀美、意境深邃、气象浑茂。整体给人一种气清格高,潇洒出尘的空灵美感。其作品凝聚着画家的艺术天赋、人品学识及人格修养。 他以现代人的感知感悟去承传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大自然发出心灵的对话,因此他的作品充满了新意与生机。表现出一种物我交融的精神状态,透露着清丽雅逸,神清骨俊的精神气息。

 

 

  在绘画中色彩的运用既是画家在绘画创作中的表现手段,不同方法的色彩处理无不彰显出画家的专业素养及独特的审美取向。生活中的” 触景生情” ,通过” 造境” 这一妙造” 自然” 的匠心,使得作品具有了寄情于景的情感传达。他在“花鸟” 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境界和精神寄托。

 

 

  他善用虚实相生的表现手法来处理画面。虚之处引人联想,实之处则刻画入微。使作品更 具感染力。艺术贵在创造,创造是艺术的灵魂,然而一切艺术的创造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无一不是从传统中流淌出的潺潺清流。而传统正是借助于这源源不绝的新流不断的向 未来蔓延前行。他的花鸟画传承了宋元绘画的精神内涵和风骨。但同时拓宽了绘画的取材和视野。从古人的折枝花卉以庭园近景走向大自然。那朝气蓬勃的花丛草野,放眼于宇宙八荒,情趣横生,生意盎然,拉近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拓展了花鸟画的新境界,讴歌的是草木花树幽深丰茂、生生不息的精神境界。

 

 

  以蓬勃生机和丰盈酣畅的意趣为主导由此突出花鸟情景意趣的自然本质之美,或风云际会、或波澜壮阔,亦或顾盼低语,无不形具神生,得之于心,应之于手,传韵摄情自然天成,都保持着源于自然的体验与感受。呈现出自然的音韵,造化的神奇。技近乎道。古今中外之艺术均得益于对传统精神的继承和同时亦开自家面貌的创新之中。中国传统绘画精神对画家的滋养和陶冶,有如宋元花鸟画的超逸风神,使人心灵与自然、精神与艺术浑然相映。

 

 

  杨若云先生的花鸟画作品所呈现出的寂静和悠远,无论是花、是鸟、是风、是月,都成为他心灵的浅吟低唱式的独白语境。画面充满了无限生机和逸趣。这意境虽源于大自然,却浸润着作者丰富的情感和审美追求。我由此而期待他的新作品面世,也由衷祝他取得更大成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若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