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华诞献礼,以中国文化强国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3 15:31   来源:yahoo-bj.cn

  日前,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来自中国民族画院及各地画院的多位画家,在人民大会堂宾馆共同挥毫泼墨,绘制巨幅国画江上永固图,为祖国华诞献礼。

 

 

  这是中国传统文化领域为庆祝祖国华诞的一次重要活动。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而随着中国硬实力的不断提升,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也在不断抬高中国软实力的水位。

  在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传统文化领域的盛事,也与即将到来的雄壮阅兵一样,在另一个层面上呈现出了对国家实力的自信,成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时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江山永固图》祝祖国江山永固

 

  据江山永固图主创团队、美术学博士姚瑞江教授介绍,《江山永固》图高1.8米,宽6米,把长城、山石、劲松、飞瀑描绘制在一起,笔墨生动,大气恢弘。

  画中以长城围绕的山石为主体,山石坚不可摧,长城屹立不倒,代表着七十载峥嵘春秋,七十年风雨飘摇,不变的是祖国,是江山,是最伟大的祖国辉煌永驻。山石着色为中华民族特有的红色,是中国劳动人民对祖国与生活的浓烈热爱,是中国的底气。

  画中广袤流动的江水,沉着的墨色与留白,亦或是充满了遐思的留白,俊逸流畅的线条表达的是气吞万千,更是灵活自如,是中国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眼界,是中国东方哲学最具精华的理念,是平衡,是和谐,七十年春秋,是中国先民智慧不断继承发扬,坚守道义,是中国七十年来不变的承诺;是中国兼容并蓄的大国风采。

 

 

  此次全国各地画家联手绘制《江山永固》图活动的活动,由中国民族画院组织举办,并得到书画界多位名家的响应。中国民族画院院长陈素坤女士、著名画家石作金、应世坤、姚瑞江联合创作,由全国各地多位画家共同完成绘制。

 

 

  陈素坤院长表示,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书画界应以自身的艺术创作,表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属于中国的精神。文化作品是载体,文化中的中国人特有的风骨才是作品的精髓。因此,《江山永固》图中,还有奇险的高山瀑布,激流与浩瀚的江水,顽强生长在山巅的劲松,耀眼不落的红日,飘渺的云烟等具有中国典型特征的元素。中国,自强不息如劲松翠柏孤傲挺立于山峦间;中国,恢廓大度如大江大河胸怀宽广包容百川;中国,所向披靡如高山激流迎难而上不惧艰险;中国,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如红日当头朝气蓬勃。

 

 

  传统文化的繁荣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世界各民族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

  习近平主席曾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因此,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文化界的盛事,与其他各领域的庆祝活动同等重要,均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这是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的关键原因。只有中国文化真正复兴,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复兴,中国人的中国梦才能完整。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风骨,是忠孝节义诗礼恩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时代的主旋律,也只有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化作品,才能代表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的复兴。

  中国正日新月异地走向未来,中国文化也在走向复兴,大批像《江山永固》图一样优秀的作品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陈素坤院长表示,《江山永固》图中的中国精神才是中国能够江山永固的根本,因此才能在祖国70年华诞之际,以《江山永固》图祝祖国繁荣昌盛、山河永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化强国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