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丹博:以童话的美好与浪漫诠释艺术中的思考与批判
http://www.socang.com   2019-09-23 14:37   来源:99艺术网

  当艺术史走进近当代艺术后,艺术家在创造作品时开始融于强烈的个人情感,加之哲学对艺术家的影响以至于此后的艺术作品多了一份沉重。后印象派的梵高、巴黎画派的莫迪利安尼、毕加索的蓝色时期以及当代表现主义大师基弗、达明赫斯特都是如此……

  艺术家喜欢取材于沉重的话题,就像戏剧中人们对悲剧的执着。而如今,被贴上需反映当下现实问题的当代艺术,更是强调沉思与评判并存。在这样的氛围中,如果有位艺术家以童话故事的天真与浪漫为切入点,去完成当代艺术的使命,那该有多特别。

托马斯·丹博《快乐墙》

  森林里的魔井旁边有两个巨人,他们常常在平静的水面看到自己的倒影,但有一天,水波突然泛起涟漪,伴随山崩一样的巨大声响......两个巨人分别是男巨人基尔德(Kjeld)和玛丽特(Marit),他们已经经在一起度过了6000光年,但是今天成为了他们人生中分开的第一天。基尔德守护在井边,玛丽特出去看井边发生了什么。他发现了由石头和钢铁做成的一种巨石怪(The Creature),巨石怪正在蚕食两个巨人赖以为家的森林。但是它看起来非常忧伤,仿佛他的肚子受了伤,巨石怪通过食用树木和泥土来减缓自己的疼痛。与此同时,基尔德感觉森林变得越来越小,玛丽特发现巨石怪的体型变得越来越大,而且速度越来越快。巨石怪的肚子变得越来越大,突然间怪物开始咆哮,随后怪物爆掉了,天空撕破了,白天变成了夜晚,夜晚变成了黎明,寒风凛冽,而且太阳消失不见......然后他感觉到了玛丽特掌心的温度,与此同时,天空中投出了一缕阳光,折射出这个曾经是绿色而现在已变成灰色的世界。基尔德和玛丽特从那个神奇之井中取出了100万滴水,把它混合在一个篮子里,并施了一个咒语......风会继续吹,水会继续流,太阳依然照耀,树木依然生长,他们期待着,或许在某一天它会再次变成绿色。

  其实神奇之井里的水就是雨水,而那个巨石怪就是人类。这两个古老庞大的巨人,他们度过的一天,就相当于人类度过的一生。虽然人类来到这里,还破坏了这里的环境,但是最终太阳依然会闪耀,这些植物依旧会生长,阳光雨露终究会降临......

  托马斯·丹博《爱的小径》之男巨人 摄:余俊锋基尔德(Kjeld)(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创作作品)

  托马斯·丹博《爱的小径》之女巨人摄影:余俊锋玛丽特(Marit)(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创作作品)

  托马斯·丹博《爱的小径》之巨人怪(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创作作品)

  这个童话的作者是来自丹麦的艺术家托马斯·丹博(Thomas Dambo),而他将这个童话故事塑造在了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上,并命名为《爱的小径》。童话中的三个巨人,是他巨人系列的51、52、53号作品。

  托马斯·丹博(Thomas Dambo)

  童话、环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以当地废弃材料来进行创作是托马斯的一贯风格,也是他的作品最鲜明要传达的”可再生“与”可循环“的理念。在重庆,这组作品以废弃建筑木材为材料,两个巨人和怪兽身高十米左右,坐落在山野之间,仿佛是几尊巨大的守卫,这样的景象,我们似乎只有在童话故事中见到过。

  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上鸟瞰的女巨人与巨人怪 摄:青山摄

  托马斯的巨人系列已在全球五十多个地区展览过,每当到达一个陌生的国家或地方,他总会观察周围环境,取用当地材料,在当地团队的帮助下,创作出属于当地的“巨人与怪兽”。这次与重庆本地团队的合作下,女巨人则出现了一条颇为有趣的麻花辫。

  “如果我们一味地只知道制造垃圾然后填埋垃圾,又在填埋的基础上修建房子。那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爱因斯坦来告诉我们,五十年后一百年后会发生什么。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制造垃圾,如果按照这个态势继续发展下去的话,未来我们的孩子不再有可以玩耍的地方,也不可能知道苹果树上的苹果是什么样子,因为到那个时候世界上将全是垃圾。”——托马斯说

  孩子们在与众多托马斯·丹博(Thomas Dambo)巨人作品互动

  人类会消失,但自然会一直存在。而这些利用废弃材料所作的作品,也会在自然风化中逐渐腐烂,关于作品的“后事”,托马斯非常坦然,他说,这是自然界的韵律,艺术家无法打造出永久不衰的东西,但就算是人类也不是永生的。如果人类想要打造永久不衰的东西,最终也无法改变我们会毁灭掉整个星球的宿命。因为即使我们打造出了这个永久不衰的东西,然后我们把它传给我们的下一代,然而下一代他们又会有新的喜好。说到这里,托马斯打了个比方,比如说手机,如果填埋在地里,可以保持几百年甚至几百万年,但是使用的话可能用一年你就不会用了。

  “我们建造东西的方式,其实都可以和大自然学习,经历风吹日晒,这些所谓的材料在生长,他们倒塌之后还可以变为新的养分,所以不要去追求永恒。”——托马斯说

  令人羡慕的是,托马斯的工作室有一千一百平,在一个七米高的地窖里,堆满了各样的回收物品,有木料,塑料容器等,有时候他和同事会到街上收垃圾,也有一些拥有待处理废弃垃圾的公司会主动与他们联系。而托马斯和他的同事们,则将这些废弃植物重新整理,做成新的艺术项目。

  托马斯创作《爱的小径》时使用的废弃的木材 摄:谢霜君

  《爱的小径》项目团队正用废弃的木材创作《爱的小径》之巨石怪 摄:黄建雄

  与自然沟通,与自然相处,在边角碎料和被人废弃物品中寻找可再生、可循环的方式,托马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一,垃圾并不总是没有价值的,如何定义一件物品是否有用以及是否有价值,取决于你的看待方式,或许你所认为的废品,可以变为一件极其精妙的艺术品。二,在商业社会中,垃圾的获取非常方便,艺术不一定是昂贵的。

  “我喜欢通过一些有故事有灵魂的可循环材料来得到一些激发和启示,如果用崭新的材料做作品就失去了作品有灵魂有故事的深意。”——托马斯

  托马斯安装《爱的小径》之男巨人的脚 摄:吴艳

  《爱的小径》男巨人创作现场 摄:谢霜君

  托马斯提到一本对他产生影响的书,作者说:我们现在的世界不能被视为是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王国,而应该把整个人类世界视为资本主义的存在,现在全世界都被金钱和资本主义所侵蚀,人和自然之间仿佛有一堵墙。人需要决定,自然或者金钱或者资本到底谁会胜出。如果说自然无法赢得这场战争那么人类会死亡,但是自然仍会继续存在。如果我们现在不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的话,那么人类在未来的两百年或三百年之内可能就会消失。

  “为什么现在世界上有那么多垃圾,就是因为我们生产这些产品的时候就想让它们可以一直维持下去,因此它们很难被降解。”——托马斯

  美术馆“放不下”的作品

  托马斯来自安徒生故乡——哥本哈根,从小深受童话故事的影响,也形成了他浪漫单纯的性格,在他的作品中,也有着更为直接的体现。

  童话之城哥本哈根(Copenhagen)

  他一直很喜欢建筑材料,并且很早就开始在老邻居周围发现树屋,老式木箱的棚车。高中后,托马斯开始学习成为一名木匠,但他很快厌倦了反复的工作。在他设计学校的早年,托马斯开始看到人们抛出所有东西的巨大潜力。他对建筑工地等每天被扔掉的所有木板特别感兴趣,他的第一个主要街道艺术项目的想法;“开心城市鸟类”。从那以后,托马斯建立了3000多个鸟舍,并将它们分散到全世界的各个城市。毕业后,托马斯在哥本哈根创办了他自己的工作室,同时也追求作为街头艺术家的激情。大型回收雕塑和装置使他获得在创作中的乐趣,在大型的作品面前,人会感觉自身的渺小。

托马斯《鸟舍》系列作品

  环保与自然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但却和每一个地球上生存的人密切相关,用艺术的方式传达这个观念并不算新鲜,而托马斯在全世界各地已经创作了超过五十个这种类型的巨大作品,他坚持用童话和艺术,传达他的观念:人与自然应该好好对话,互相尊重。

  与传统美术馆的艺术相比,这种放在自然当中的创作方式显得更为野生和有趣。托马斯认为,艺术不一定要很沉重,很痛苦,艺术是一种观念的传达,他用童话诙谐有趣的方式,传递出他关于资本,关于行为,关于政治,关于人类未来的思考。

  托马斯《工作坊》

  托马斯的这几件大型作品,吸引了很多孩子,他们攀爬在男巨人的手掌间,仿佛作品的一部分。

  观念能改变行为,而行为可以改变社会。相信这也是艺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2019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

  展览时间:19/08/03-19/11/03

  开幕时间:2019-08-03 10:00

  展览地点:中国重庆市武隆?懒坝-懒坝美术馆

  艺术季主题及简介:把艺术还给人民”;分为三个版块:《我从山中来》、《大地的声音》、《村落共生计划》,有39个/组艺术家,41个作品呈现在本次艺术季中。

来源:99艺术网 sunyi

  ▽99艺术 |色彩的绽放,现当代艺术家如何用红黄黑白述说生命沉浸式艺术展的崛起能否助美术馆迎来黄金时代?

  ▽99艺术| 大水花来中国 英国艺术教父大卫·霍克尼开启木木新馆首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托马斯·丹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