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收藏的5个关键要素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9 16:56   来源:木香阁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新工具、新技术用于根雕艺术品的修复,大量自然成分少、人为成分多的根雕制品开始充斥收藏市场。因此,收藏者一定要加强对根雕艺术的了解,掌握鉴别根雕艺术品优劣的方法。

  首先,要想根雕作品真正升值,树根材质是否上好是关键。在材质上,黄花梨、紫檀做成的根雕比较好,这些名贵木材都是几千年的成长周期,其材质坚硬、木质细腻、不易龟裂变形,品种优良。随着开发量越来越少,肯定有较大的增值空间。樟木树根色泽比较好看、古朴自然,香味怡人,也是做根雕艺术品的好材料。红豆杉树根木质不易开裂、变形、腐烂,从淡红到深红直到变成红褐色,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其次,收藏者在购买根雕藏品的时候,应选择自然、没有经过雕琢的作品,以保持原汁原味。独特造型的根雕其实就是浑然天成的,只需经过很少的雕琢甚至没有经过任何雕琢。这类根雕作品意想生动,让人浮想联翩,使人真正读到了大自然乃至一个社会的缩影。

  再次,天然本色也是根雕爱好者的审美看点,因为树根天然的颜色和纹理是根雕艺术品最为自然的表象,也是根雕艺术品价值的直接表现。

  最后,打上历史的烙印的根雕作品有更高的收藏价值。有故事、有渊源的根雕作品往往被赋予不同的价值和意义。因此,收藏爱好者要尽量收藏根龄大、形状奇异、体积大、天然成分高的根雕,因为树根的年龄越大越能体现出根雕的艺术价值,其收藏升值的潜力非同一般。

  此外,像名人书画一样,名人根雕也成为根雕中的佳品,广受收藏者追捧。目前国内出现了数个根雕艺术家,其艺术品身价也随着艺术家的身价逐年倍增。以中国十佳民间艺人之一、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刘小平为例,近几年刘小平的根雕作品屡屡获奖,其作品的价值直线上升,两年之内翻了2-3倍。专家表示,根雕收藏应做中长期投资,因为它的价值不可能一下子上升起来,往往是五到十年才开始大规模升值。根雕作品持有的时间越久,其升值空间也越大。而且,类似根雕这样的艺术品,可以作为家居摆设,兼具了实用与艺术的双重功能。所以收藏者在家居审美使用的同时,不会盲目转手。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其他大众收藏品来说,根雕的投资成本要大得多。虽然根雕艺术品的升值潜力较大,但由于其价格昂贵,产品流通渠道有限,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还是应理性购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