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海外画廊签约了中国艺术家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9 15: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谭维

 

 

  三十多年前,中国没有一家画廊和拍卖行,更谈不上有制度化的当代艺术市场。而今,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已经是全球不可忽视的市场,中国的艺术家们也已经成为了世界市场中的明星,形成这个巨变的过程是艰辛的,来自于艺术行业中的画廊、策展人、馆长、批评家、收藏家、媒体人和国内外的市场人士共同努力达成。

  其中作为一级市场的中国画廊业飞速发展,离不开与艺术家的紧密合作和艺术博览会的互相扶持,中国艺术家的发展日趋国际化不仅体现在艺术创作上,更重要的是参与到全球市场中,和西方画廊的深度合作。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发布了[2019年画廊调查报告],这个系列调查主要围绕中国画廊与艺术家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及中国艺术家海外发展情况等等问题。在艺术品市场建立之初,我们学习西方经验;在这个市场蓬勃兴起之时,仍需反思,期望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能够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谢慕,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总编辑

  “画廊”概念最早始于19世纪欧洲印象派时期流行的沙龙制,经过百年的发展,西方画廊产业日趋成熟,成为连接艺术家与藏家最重要的渠道,也逐渐承载了规范艺术市场的重任。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最早走出国门的一批艺术家:蔡国强、徐冰、黄永砯、谷文达、刘小东、艾未未等,参加国际双年展等大型展览,作品被各大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他们的持续发声,使得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备受关注,并陆续签约海外画廊,从而打开了海外市场。

  随着近些年国际画廊入驻中国,越来越多的本土艺术家也在走出去,开启与海外画廊的合作,雅昌艺术网从参加巴塞尔(Basel)艺博会、巴塞尔迈阿密海滩(Basel Miami Beach)艺博会、巴塞尔香港(Basel Hongkong)艺博会、弗里兹纽约(Frieze New York)艺博会共757家画廊中进行调研:共有71家海外画廊与122位中国艺术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大多海外画廊对艺术家的推广方式是通过举办个展、群展、出版画册参加艺博会等,其次便是建立与博物馆、美术馆的展览与收藏合作,以及各大双年展、三年展等学术参展,同时,商业合作以及衍生品开发也成为了国际画廊对中国艺术家的推广方式之一。对于Pace Gallery(佩斯画廊)、Hauser&Wirth(豪瑟沃斯画廊) 、Perrotin(贝浩登)、Lisson Gallery(里森画廊)等在世界“遍地开花的航母级”画廊,都通过在多个国家为代理的中国艺术家举办个展,从而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选址在纽约的30家画廊代理了最多的中国艺术家共63位;其次是选址在伦敦的20家画廊共代理了40位;选址在巴黎的15家画廊代理了29位中国艺术家。雅典、罗马、日内瓦、苏黎世、那不勒斯、都柏林、慕尼黑等地区也出现了中国艺术家的身影。

  一、代理中国艺术家超过5位以上的海外画廊

  Pace Gallery(佩斯画廊)、Tokyo Gallery+BTAP(东京画廊+BTAP)、Arario Gallery(阿拉里奥画廊)、Hakgojae Gallery(学古斋画廊)、Galleria Continua(常青画廊)。

  1、Pace Gallery 佩斯画廊

  国家与地区:伦敦、纽约、香港、首尔、日内瓦、帕罗奥图、北京办公室

  创办时间:1960年

  创始人:Arne Glimche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c Glimcher

  画廊风格:近70年来,佩斯画廊一直与世界最具影响力及创新力的艺术家合作,代理了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最重要的艺术家及其遗产。

  合作中国艺术家:洪浩、张晓刚(微博)、李松松、刘建华、毛焰、仇晓飞、宋冬、隋建国、萧昱、尹秀珍、岳敏君、张洹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艺术项目


  (图片致谢佩斯画廊)

  2、Tokyo Gallery 东京画廊+BTAP

  国家与地区:东京、北京

  创办时间:1950年

  创始人:田畑幸人

  画廊风格:作为日本最早的当代艺术画廊成立,重点经营日本具象绘画,60年代致力于将欧洲的当代艺术第一时间介绍至日本;70年代开始关注韩国当代似乎;80年代将目光投向当时还无人知晓的中国当代艺术。多年来,东京画廊+BTAP以东京和北京两地位根据地,向全世界发布日中韩等亚洲当代艺术资讯。

  合作中国艺术家: 宋冬、田卫、吴强、蔡国强、王舒野、徐冰、叶剑青、朱建忠、曾建勇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艺术项目


  (图片致谢东京画廊)

  3、Arario Gallery 阿拉里奥画廊

  国家与地区:首尔、上海、天安、三清

  创办时间:1989年

  创始人: CI KIM

  画廊风格:作为韩国最早一家开始与国际艺术圈进行交流的画廊。不仅让韩国艺术向混合型与多元化发展,而且以持续而有序的画廊体系向国外介绍韩国同时代的艺术景象。现在通过中国艺术界的经验为基石,将引入国内还没介绍过的印度及东南亚艺术家们的艺术思潮,同时以持续性的宣传活动给予这些地区的新锐艺术家发掘而支持。

  合作中国艺术家:高磊、李帆、陈墙、井士剑、韩家泉、陈彧君、闫珩、梁曼琪、郑焕、朱湘闽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图片致谢阿拉里奥画廊)

  4、Hakgojae Gallery 学古斋画廊

  国家与地区:首尔、上海

  创办时间:1988年

  创始人:禹灿奎

  画廊风格:学古斋不仅主导着持续飞速成长的韩国艺术市场,而且为韩国艺术如何融入同时代世界文化的洪流之中及其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开馆后的二十多年以来,学古斋举办了200多次或大或小的展览,这些展览致力于“古”与“今”的交融。学古斋一直在努力思考如何用‘传统’来生存于‘今天’的世界。这一努力体现了学古斋的理念和追求。同时,作为一个在韩国和中国,甚至是全世界的美术市场中的文化机构,学古斋更是承担起了应负的责任。在开馆初期,学古斋举办了一系列古美术展,为传统与责任奠定了基石,学古斋一直致力于展出以现代艺术语汇来诠释传统哲学与精神的先驱者的作品。

  合作中国艺术家:方力钧、陈文骥、田黎明、张洹、赵能智、邱黯雄、马六明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图片致谢学古斋画廊)

  5、Galleria Continua 常青画廊

  国家与地区:圣吉米尼亚诺、哈瓦那、北京、穆琳

  创办时间:1990年

  创始人:Mario Cristiani、 Lorenzo Fiaschi 、Maurizio Rigillo。

  画廊风格:三个友谊深厚的创始人将画廊选址在美丽的意大利小城圣吉米那诺,其前身是一座旧式影院。2005年,常青画廊于在北京开设了新的展览空间,目标是在中国推广国际当代艺术,以多种形式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自那时起,常青画廊一直担当着非常重要的文化交流角色,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欣赏国际艺术大师作品的机会。

  合作中国艺术家:邱志杰、艾未未、蔡国强、陈箴、顾德新、阚萱、孙原&彭禹、庄辉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艺术项目


  (图片致常青画廊)

  二、代理2-5位艺术家的海外画廊

  Tanya Bonakdar Gallery (坦尼娅·博纳克达尔画廊)、James Cohan Gallery 科恩画廊、Gladstone Gallery 格拉斯通画廊、Hauser & Wirth 豪瑟沃斯画廊、White Cube(白立方画廊)、Lisson Gallery(里森画廊)、Perrotin(贝浩登)、Tilton gallery (蒂尔顿画廊)、47 Canal Gallery、Ben Brown Fine Arts、Gagosian(高古轩)、Galerie Max Hetzler、Galerie Karsten Greve、Galerie Templon、K-TZ(Kraupa Tuskany Zeidler) 、Nagel Draxle Gallery、Esther Schipper(艾斯特·施佩尔画廊) 、Galerie Nathalie Obadia、Gajah Gallery、Barbara Gross Gallery(芭芭拉格罗斯画廊)、Galerie Krinzinger、Acquavella Galleries、rosenfeld porcini、Zurcher Gallery、Kamel Mennour。

  1、Tanya Bonakdar Gallery 坦尼娅·博纳克达尔画廊

  国家与地区:纽约、洛杉矶

  创办时间:1994年

  创始人:Tanya Bonakdar

  画廊风格:代理了全球30余位杰出当代艺术家,致力于通过绘画、素描、雕塑、装置、摄影和视频等各种媒体展示作品。

  合作中国艺术家:刘诗圆、黄炳

  艺术家主要风格:年轻艺术家实验项目、装置、新媒体等


  (图片致谢Tanya Bonakdar Gallery)

  2、James Cohan Gallery 科恩画廊

  国家与地区:纽约

  创办时间:1990年

  创始人:James Cohan

  画廊风格:画廊代理着活跃在国际舞台的著名艺术家,并一直保持着多样化的展览主题,除了画廊艺术家的个展外,每年都会策划若干主题性群展。

  合作中国艺术家:季云飞、徐震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图片致谢科恩画廊)

  3、Gladstone Gallery 格拉斯通画廊

  国家与地区:纽约、布鲁塞尔

  创办时间:1990年代

  创始人:Barbara Gladstone

  画廊风格:Gladstone 画廊是一家领先的当代艺术画廊,代理了50多位艺术家,及其主要的基金会和遗产,在推动著名艺术家的职业生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合作中国艺术家:黄永砯、郭凤仪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图片致谢格拉斯通画廊)

  4、Hauser & Wirth 豪瑟沃斯画廊

  国家与地区:伦敦、纽约、香港、洛杉矶、布鲁顿、圣莫里兹、苏黎世、古斯塔德、梅诺卡岛

  创办时间:1992年

  创始人:Iwan Wirth、Manuela Wirth、Ursula Hauser 合伙人兼副总裁:Marc Payot

  画廊风格:豪瑟沃斯是一家具有全球视野的家族企业,在塑造艺术家身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成立之初,画廊就开始举办具有历史意义的展览,并持续与著名的策展人合作,展示博物馆的质量调查,并在新的学术和研究投入可观的资源。

  合作中国艺术家:曾梵志、张恩利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


  (图片致谢豪瑟沃斯画廊)

  5、White Cube白立方画廊

  国家与地区:伦敦、香港

  创办时间:1993年

  创始人:Jay Jopling

  画廊风格:自创建以来,白立方就与英国青年艺术家紧密合作,同时,致力于与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保持密切合作,在世界范围积极推广他们的作品,被媒体称为艺术蓝筹股。

  合作中国艺术家:何翔宇、刘韡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影像、装置


  (图片致谢白立方画廊)

  6、Lisson Gallery里森画廊

  国家与地区:伦敦、纽约、上海

  创办时间:1967年

  创始人:Nicholas Logsdail

  画廊风格:里森画廊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当代艺术画廊之一,开创了一些重要的极简主义和概念艺术家的早期职业生涯。

  合作中国艺术家:刘小东、艾未未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艺术项目


  (图片致谢里森画廊)

  7、Perrotin贝浩登

  国家与地区:巴黎、香港、纽约、首尔、东京、上海

  创办时间:1990年

  创始人:Emmanuel Perrotin 合伙人:Etsuko Nakajima、Alice Lung

  画廊风格:自20世纪90年代初,贝浩登便开始创建欧美市场与亚洲艺术家之间的纽带,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当代艺术画廊。

  合作中国艺术家:陈飞、倪有鱼、徐震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新媒体


  (图片致谢贝浩登)

  8、Tilton gallery蒂尔顿画廊

  国家与地区:伦敦、纽约

  创办时间:1983年

  创始人:Jack Tilton、Connie Rogers Tilton

  画廊风格:画廊一直以发现和推广世界各地的新兴前沿艺术家而闻名。30多年来,Tilton Gallery展出了数百位当代艺术家,其中许多人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杰出人物。

  合作中国艺术家:张培力、赵刚

  艺术家主要风格:影像、绘画


  (图品致谢Tilton Gallery)

  9、47 CANAL gallery

  国家与地区:纽约

  创办时间:2011年

  创始人:Margaret Lee、Oliver Newton

  画廊风格:代理了来自世界各地16位装置艺术家

  合作中国艺术家:王旭、武雨濛

  艺术家主要风格:装置、新媒体、年轻艺术家实验平台


  (图片致谢47 CANAL)

  10、Ben Brown Fine Arts

  国家与地区:伦敦、香港

  创办时间:2004年

  创始人:Ben Brown

  画廊风格:画廊最初以在20世纪意大利艺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而闻名,2009年在香港开设了一个展览空间,迈出了国际扩张的第一步。

  合作中国艺术家:王克平、秦风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


  (图片致谢Ben Brown Fine Arts)

  11、Gagosian高古轩

  国家与地区:纽约、伦敦、旧金山、巴黎、香港、布尔歇、日内瓦、巴塞尔、罗马、雅典、香港

  创办时间:1980年

  创始人:Larry Gagosian

  画廊风格:三十年来,高古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全球网络,共拥有17个展览空间,持续关注现、当代艺术,成为世界级画廊中的翘楚,创始人Larry Gagosian被誉为“艺术市场教父级人物”。

  合作中国艺术家:郝量、贾蔼力、曾梵志、赵无极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


  (图片致谢高古轩)

  12、Galerie Max Hetzler

  国家与地区:柏林、巴黎、伦敦

  创办时间:1974年

  创始人:Max Hetzler

  画廊风格:画廊持续关注世界各地现、当代艺术,并在国际舞台上发声。

  合作中国艺术家:张伟、艾未未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艺术项目


  (图片致谢Galerie Max Hetzler)

  13、Galerie Karsten Greve

  国家与地区:圣莫里兹、巴黎、科隆

  创办时间:1970年

  创始人:Karsten Greve

  画廊风格:作为一名成功的国际艺术品交易商,Karsten Greve在50多年的时间里,为路易丝·布尔等艺术家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做出了重要贡献。除了这些备受赞誉的艺术位置,画廊还代表了当代艺术家以及冉冉升起的年轻艺术家。

  合作中国艺术家:邱世华、周铁海、丁乙、申凡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雕塑


  (图片致谢Galerie Karsten Greve)

  14、Galerie Templon

  国家与地区:巴黎、布鲁塞尔

  创办时间:1966年

  创始人:Daniel Templon

  画廊风格:画廊主要代理概念、和极简主义艺术家作品,并向法国公众介绍了许多重要的美国艺术家。

  合作中国艺术家:何岸、岳敏君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图片致谢Galerie Templon)

  15、K-TZ Kraupa Tuskany Zeidler

  国家与地区:柏林

  创办时间:2011年

  创始人:Amadeo Kraupa-Tuskany、Nadine Zeidler

  画廊风格:画廊项目的灵感来自于对艺术实践的兴趣,这些实践超越了线性思维的概念,并采用了更具思辨性、非层次性和混合的方法。与艺术家就相关的艺术历史、理论和政治话语进行持续的知识交流,是画廊项目及其活动的基础。

  合作中国艺术家:尉洪磊、关小

  艺术家主要风格:装置


  (图片致谢K-TZ Kraupa Tuskany Zeidler)

  16、Nagel Draxle Gallery

  国家与地区:柏林、科隆

  创办时间:1990年

  创始人:Nagel Draxle

  画廊风格:画廊不仅代理知名艺术家,同时也关注年轻的新兴艺术家。

  合作中国艺术家:季大纯、赵刚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


  (图片致谢Nagel Draxle Gallery)

  17、Esther Schipper 艾斯特·施佩尔画廊

  国家与地区:柏林

  创办时间:1989年

  创始人:Esther Schipper

  画廊风格:画廊与艺术家长期持续的合作而闻名,代理艺术家的作品跨越了广泛的实践领域。

  合作中国艺术家:陶辉、刘野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影像


  (图片致谢Esther Schipper)

  18、Galerie Nathalie Obadia

  国家与地区:巴黎、布鲁塞尔

  创办时间:1993年

  创始人:Nathalie Obadia

  画廊风格:Nathalie Obadia画廊一直与国际当代艺术领域崭露头角的知名艺术家合作。多年来,该画廊还参与了已故艺术家马丁·巴尔(Martin Barre))等人的重新梳理,画廊还持续向法国及国外的公立机构推介艺术家。

  合作中国艺术家:陆超、倪有鱼、王克平、徐震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图片致谢Galerie Nathalie Obadia)

  19、Gajah Gallery

  国家与地区:新加坡

  创办时间:1996年

  创始人:Jasdeep Sandhu

  画廊风格:画廊已成为东南亚艺术领域的先锋机构,代理了该地区顶尖艺术家的作品,并吸引了当代艺术领域最杰出的新兴人才,致力于带领他们进入国际舞台。

  合作中国艺术家:古干、魏立刚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


  (图片致谢Gajah Gallery)

  20、Barbara Gross Gallery芭芭拉格罗斯画廊

  国家与地区:慕尼黑

  创办时间:1988年

  创始人:Barbara Gross

  画廊风格:画廊代理和支持不同时代和地区的艺术家,画廊认为展示独立的立场和多样性的媒介风格尤为重要。从一开始,画廊就致力于展示杰出的女性艺术家,她们在当时并没有受到公众的关注,在艺术市场和博物馆藏品中所占的比例也非常低。直到今天,该画廊仍然是欧洲女性艺术家的一个重要平台,为女性艺术家在公众意识中树立艺术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画廊专注于继续进行引人注目的政治、社会批判和概念作品。随着当代艺术世界的扩展,超越了西方的地域限制,Barbara Gross画廊因推广中国概念艺术家而闻名。

  合作中国艺术家:郑国谷、季大纯、邱黯雄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21、Galerie Krinzinger

  国家与地区:维也纳

  创办时间:1971年

  创始人:Dr。 Ursula Krinzinger

  画廊风格:画廊一直代理和关注着行为艺术家,并与多位艺术家有超过45年的合作,同时也在支持并邀请国内外青年艺术家参与艺术家常驻项目。

  合作中国艺术家:张鼎、陈箴

  艺术家主要风格:装置


  22、Acquavella Galleries

  国家与地区:纽约

  创办时间:上世纪20年代初

  创始人:Nicholas Acquavella

  画廊风格:画廊目前已成为一家跨越三代人的家族企业。画廊最初展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和大师画作,而后范围扩大到印象派、后印象派、立体派和超现实主义大师。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经营战后和当代艺术。

  合作中国艺术家:徐冰、曾梵志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


  23、rosenfeld porcini

  国家与地区:伦敦

  创办时间:2011年6月

  创始人:Ian Rosenfeld、Dario Porcini

  合作中国艺术家:陆超、韩青臻、薛若哲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装置、年轻艺术家实验平台


  24、Zurcher Gallery

  国家与地区:纽约、巴黎

  创办时间:1992年

  创始人:Bernard Zurcher、Gwenolee Zurcher

  画廊风格:致力于推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家。

  合作中国艺术家:黄锐、王玉、王克平

  艺术家主要风格:绘画


  25、Kamel Mennour

  国家与地区:巴黎、伦敦

  创办时间:1999年

  创始人:Kamel Mennour

  画廊风格:画廊最初致力于当代摄影,代理了一些在法国鲜为人知的国际艺术家作品。2003年,画廊开始通过推广年轻的当代艺术家,以及在不同媒介工作的知名艺术家,丰富其地域以及风格的多样化。

  合作中国艺术家:黄永砯、沈远

  艺术家主要风格:装置


  三、与1位中国艺术家合作的海外画廊:

  David Zwirner——刘野

  (伦敦、纽约、巴黎、香港)

  Blum&Poe Gallery——朱金石

  (纽约、洛杉矶、东京)

  Marian Goodman Gallery——杨福东

  (纽约、巴黎、伦敦)

  Greene Naftali——赵刚

  (纽约)

  Kasmin Gallery——刘丹

  (纽约)

  Sean Kelly Gallery——刘炜

  (纽约、台北)

  Andrew Kreps Gallery——何翔宇

  (纽约)

  Metro Pictures——崔洁

  (纽约)

  Simon Lee gallery——黄然

  (伦敦、纽约、香港)

  Almine Rech——徐渠

  (巴黎、伦敦、纽约、上海、布鲁塞尔)

  Timothy Taylor——丁乙

  (伦敦、纽约)

  Thomas Dane Gallery——谢南星

  (伦敦、那不勒斯)

  Annely Juda Fine Art——段建宇

  (伦敦)

  Mothers tankstation——崔洁

  (都柏林、伦敦)

  Galerie Thaddaeus ropac——严培明

  (巴黎、伦敦、萨尔茨堡)

  Sprueth Magers——曹斐

  (柏林、伦敦、洛杉矶)

  Galerie Chantal Coursel——王兵

  (巴黎)

  Roberts&Tilton——赵赵

  (加州卡尔弗城)

  SCAI The Bath House——何翔宇

  (东京)

  URANO——潘逸舟

  (东京)

  Anomaly——潘逸舟

  (东京)

  Bernier/ELliades Gallery——梁伟

  (雅典、布鲁塞尔)

  Haines Gallery——展望

  (旧金山)

  Mai 36 Gallery——臧坤坤

  (苏黎世)

  Leeahn Gallery——武明中

  (首尔、大邱)

  Mary Boone Gallery——艾未未

  (纽约)

  Anglim Gilbert Gallery——谢晓泽

  (旧金山)

  Rena Bransten Gallery——刘虹

  (旧金山)

  The Breeder ——陶辉

  (雅典)

  Company Gallery——任航

  (纽约)

  Andrew Edlin Gallery——郭凤仪

  (纽约)

  ANAT EBGI——刘安得

  (洛杉矶)

  Xavier Hufkens——张恩利

  (布鲁塞尔)

  Galerie Lelong&Co——林天苗

  (纽约、巴黎)

  Night Gallery——韩冰

  (洛杉矶)

  Societe——陆扬

  (柏林)

  Hollis Taggart——李立宏

  (纽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