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碧辉煌的清代潮州木雕件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8 16:42   来源:收藏快报 杨铁强/湖南长沙

 

 

图1 潮州木雕菱形馔盒

  我国著名的民间传统木雕流派——潮州木雕,主要流行于粤东的潮州、潮安、饶平、汕头、揭阳、普宁等旧潮州府属地区。它孕育、萌芽于唐以前,起步于唐宋,成熟于明晚期,清代达到鼎盛阶段,抗战时期陷入衰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其几经起伏后在传承与发扬中获得新生,绽放出新的光彩。2006年,潮州木雕被正式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笔者以广东省博物馆藏的四件清代金漆木雕精品,简要介绍以玲珑剔透、精巧细腻、饱满繁复、金碧辉煌的艺术风格,而著称于世的潮州木雕。

图2 潮州木雕梅花螃蟹纹梁托

图3 潮州木雕方形宣炉罩

图4 潮州木雕人物花鸟纹糖果架

  馔盒,是广东潮汕地区巨贾富户逢年过节时盛放果品敬神祭祖用的盛器。它有菱形、方形的不同造型,有的还配以髹黑描金绘画的木罩。这件长48、宽12、高28厘米的“菱形馔盒”(图1),底板髹黑漆,光素无纹,六个圆雕压脚狮子各具神态。足间牙板雕刻柔媚纤细。束腰、围栏等部位饰通雕卷草纹,圆雕花卉栏柱头;“山”字形果架嵌饰通雕人物故事、松鼠葡萄、缠枝苦瓜、珍禽瑞兽、博古瓶花等纹饰。其雕工精湛,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精品。

  潮州木雕对题材的选择及组合安排,着意于传达某种美好意念,而不完全符合实际生活。如这件高17、宽45、厚13厘米的“通雕梅花螃蟹纹梁托”(图2),即为其中一例。梁托又称梁垫,一般使用于建筑上的混合结构中,其作用是将梁支座的力分散传递给下面的砖墙,以免集中力太大而压坏了墙体。而这件潮州木雕梁托运用通雕技法雕刻而成,其以屈曲欹侧的梅树为架构,中部雕一仰腹的螃蟹,一螯持笔,一螯持瓜蒂,暗寓“必登甲第”之意,表达了科举时代人们对功名的追求,寓意吉祥。

  潮汕地区的宣炉罩,向来以做工考究、装饰华丽而著称。木雕艺人在制作时往往费尽心思,以期充分展示自己高超的技艺;通常他们会根据用主的需求,针对不同的装饰部位和题材,采用不同的雕刻技法来表现。这件长25、宽25、高31厘米“方形宣炉罩”(图3),其四个立面采用了“文王访贤”“鲤鱼跳龙门”“喜鹊闹梅”“福寿如意”等百姓喜闻乐见、家喻户晓的传统题材,工艺极为精湛,构图饱满,纤巧华丽。

  糖果架,是潮汕地区的传统祭祀器具之一。其造型多种多样,雕刻精致,大多作髹漆贴金装饰,豪华而庄重。它在祭祀时通常置于神龛前的香几上,上面摆放米方糖(潮汕民间常见的一种食品)。而这件长60、宽20、高58厘米的“人物花鸟纹糖果架”(图4),由底座、格架两部分组成。底座设四足,下垫黑漆底板,足端饰圆雕压脚狮子,足间裙板通雕变形夔龙卷草纹。座面为盆状,四周设锯通雕连枝花卉、圆钱纹围栏。格架呈“几”字形,以黑漆描金隔条分为20多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开光,分别嵌饰通雕人物、博古、花鸟果品等纹饰,背面则镶嵌推光黑漆板,饰博古、花鸟、草虫等题材的金漆画。此果架造型独特,精细入微的雕刻技艺更是令人惊叹。

  这四件广东省博物馆藏的清代潮州金漆木雕件,其美轮美奂、造型各异的器物品类,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意蕴深厚的题材纹饰,惟妙惟肖、纤毫毕现的雕刻工艺,还有豪华富丽、流光溢彩的漆金技法,无不形象地展示着潮汕人的风尚习俗和人文精神,具有独特的魅力和迷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木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