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竹雕荷花诗画臂搁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8 16:39   来源:收藏快报 周小丽/安徽石台

 

 

  荷香芳甜清远,沁人心脾,让古今文人墨客皆对它青睐有加。古人赏荷由来已久,更有茗赏、谈赏、酒赏多种雅趣。古代文人更将对荷的喜爱之情融入到文房器具之中,放置在案头时时赏玩。

  如图所示这件清末竹雕荷花诗画臂搁,重约72克,长约21、宽约6、厚约0.6厘米,采用五年以上的老楠竹雕刻而成,包浆沉厚,通体红亮。

  臂搁以荷塘为题材,并镌刻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著名诗句“映日荷花别样红”和“棋邻”的落款。荷塘之上,一朵怒放的荷花和一片硕大的荷叶,高低相映,宛如两个顽皮的童子。荷塘的底部,水草蔓生,舒展翻卷,点缀其中。臂搁采用去地浮雕法,浮雕层次多至三四层,展现出似阳实阴、阴中有阳的特殊装饰效果。细部处理上,荷花的花瓣、似为清风所动的欹侧叶尖和荷塘上的层层波纹,皆生动异常。纹饰之美与臂搁的红亮色泽亦相得益彰,极为精妙,显示出艺匠卓越的技巧和作品雅致的格调。

  臂搁的出现与古人的书写用具和书写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古人使用的是毛笔,书写格式自右向左,稍不留意衣袖就会沾到字迹。于是,聪明的古人发明了臂搁。当然,长短与镇纸相近的臂搁,也可充当镇纸,压在上面,防止纸轻易被风掀起。

  相对于笔墨纸砚,臂搁并不是文房中的必需品。不一定每位文人都备有臂搁,更多的是用来锦上添花和闲暇时的把玩用具。案头几上,摆放这样一个荷花诗画臂搁,自有一种别样的荷香浸润,尤其夏日时节,任凭暑热难消,心静若然莲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