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伯克父“回家”体现了海外文物追索怎样的难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6 15:40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我国外流文物跨国追索再获重大成果。

  国家文物局9月10日宣布,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近日终于重回祖国的怀抱。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一组共8件,包括1鼎、1簋、1甗、1霝、2盨、2壶,品类丰富,铸造精美,保存完整,而且8器上均有铭文,多达330字,对于研究春秋时期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这批青铜组器,应源自春秋早期湖北随州的曾国墓葬,近年遭到盗掘,被走私出境。1966年,京山苏家垄曾出土“曾仲斿父”九鼎铜器群,1978年,又在随州发现“曾侯乙墓”,那么,“曾伯克父”大概会是怎样的来历?

  全国工商联文物艺术品商会副会长于鸿雁介绍说,曾伯克父这四个字实际包含了三个意义,第一“曾”是国名,第二“伯”是爵位,第三“克父”是器物主人的名字。

  于鸿雁同时表示,青铜器上有大量文字是对一个非常珍贵文物的背书,也就是说出土的青铜器基本都是按照文字的多少来评定它的文物价值。而这批文物不但有文字,而且还非常精美,既有文物价值又有艺术价值。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这也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文物。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由于历史原因和走私等非法途径,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超过1000万件,其中国家一级、二级文物就有100余万件。而追索这些流失文物回国,却不是一条坦途。

  于鸿雁认为,现在流失海外的上千万件文物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历史原因我们无法拿出有力证据证明这些文物是非法外流的。尽管目前有联合国相关的公约,中国也与20多个国家签订了追索文物的相关文件,但国际公约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而且文物持有人有的是法人,有的是个人,这是很难协调的一个问题,所以这次的追讨成功作为一个范例的话,能够影响到其他文物的逐渐追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曾伯克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