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态可掬的明代玉熊镇纸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6 15:39   来源:收藏快报 张新文/江苏太仓、高奥/供图

 

 

  镇纸,又称书镇,顾名思义,是压在纸上的小物件,唐宋时期特别流行,明清以金、银、玉为主要材料制作而成,后期有竹、瓷镇纸。

  古代文人挥毫落墨的时候,为了使纸张古代不动,不被风等外来因素影响,必须以适当的重物覆与纸张上,早起是富贵人家把玩的青铜器、玉器,时间一久便形成了“文房四宝”之外的镇纸,也有人称镇纸是文房“小五”,可见,镇纸因成为文人高士的必备品而广受欢迎,随着时代的发展,镇纸不仅具有实用价值,也具备了收藏价值。

  至于我国的玉器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甚至更早,而玉器的雕刻技法是我国所独有艺术奇葩,深受世界人们的追捧和喜爱。

  这枚明代的玉熊镇纸(见图),高3.6、长6.5、宽6.5厘米,现藏于安徽博物院。玉熊雕刻采用圆雕手法,通体平滑,简洁明了,仅仅在一爪和腮部刻有寥寥纹路,以点代面,示有毛发。抓耳挠腮之态,咧嘴露齿之形,无不彰显喜乐、可爱之色,体现了主人于雅舍中居高格,不随波逐流、安于自乐的价值取向。最为可贵的是在前爪处留有一个圆形小孔,便于穿绳系于胸前,可见,玉熊的主人对于此物是如何的痴迷,应该是形影不离的地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