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庄优美的龙山文化黑陶器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6 15:34   来源:收藏快报 车雅利、葛海洋/山东滕州

 

 

图1 龙山文化蛋壳黑陶高柄杯

  我国使用陶器的历史十分悠久,早在一万多年前我国古代的先民就已经掌握了制作陶器的技术,而陶器的出现,也标志着新石器时代的开始。陶器的形成,源于对火的应用和对黏土的认识。火在生产活动中的长期使用,使古人逐渐发现成型的黏土经火烧后异常坚硬,不易损坏而且耐水。从此,经火烧制的各种陶器便成为古代先民数千年生活必需品。

图2 龙山文化黑陶罍

图3 龙山文化黑陶单耳杯

图4 龙山文化黑陶双耳杯

  陶器的出现,不仅大大改善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并促进了原始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也推动着原始社会组织形式与结构的变革。可以说,陶器的发明与使用,在我国古代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先民们对世界物质文化发展史上的一项重大贡献。

  山东地区最早发现的陶器距今已有八千余年,属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后李文化时期,这个时期制陶业尚不成熟。到北辛文化时期,陶器仍以手制成型为主,故制造的陶器也不太规整。陶器制造到了距今五千年左右的大汶口文化时期有了很大的发展,无论是制作方法、器皿造型、纹饰图案,还是色彩的运用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龙山文化陶器制作已多采用轮制技术,部分器物采用模制。其中的黑陶文化标志着中国制陶工艺达到空前发展,也向后人展示了制陶由实用性转向审美要求的历史过程。

  黑陶是在烧造过程中,采用渗炭工艺制成的黑色陶器,最早发现于龙山文化,是龙山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特征。黑陶文化博大精深,它上袭仰韶,下启殷商、左挽彩陶、右携青铜,是原始社会后期龙山文化的代表,是先祖们勤劳和智慧的杰作。

  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蛋壳黑陶高柄杯(图1),高19、足径5.1、口径9.7、柄径5.1厘米。泥质黑陶,通体磨光。器身分为三部分:上部为杯状,敞口,尖唇,杯底为圜形。中部为椭圆蛋形中空柄,分布着雨点状斜割镂孔,下部为圈足。造型规整,质地细密,厚薄均匀,色泽光亮漆黑,代表了龙山文化制陶艺术的最高水平。

  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黑陶罍(图2),口径11.8、底径12、通高30厘米。泥质黑陶,通体磨光,黝黑有光泽。直口,鼓肩,椭圆腹,圈底。肩部两侧有贯耳,腹底部亦有对称贯耳,与肩部两耳相对应,腹部饰有弦纹数周。整器造型在追求艺术美的同时,使该器更具有实用性。

  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黑陶单耳杯(图3),口径8、足高1.1、通高11.3厘米。泥质黑陶,整体磨光并施黑色陶衣。直口,长颈,腹部微鼓,单把置于腹部一侧,便于持拿,三短足支撑器身,风格简洁明快。

  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黑陶双耳杯(图4),口径8.2、底径4.5、通高12.5厘米。泥质黑陶,整体磨光并施黑色陶衣。直口微侈,长颈,鼓腹,下收为平底,腹部两侧有两环状耳,腹部饰有几何纹,器身有数道弦纹。

  龙山文化黑陶的造型千姿百态,以复杂造型为主,简单者较少,但都端庄优美,质感细腻润泽,光泽沉着典雅,具有一种如珍珠般的柔雅沉静之美,欣赏价值极高。由于其应用范围大多为礼器,很少用于日用器皿,所以产量较少,因而弥足珍贵。龙山黑陶作为原始礼仪的载体和精致的艺术品,永远具有黑色珍珠的神秘而诱人的魅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黑陶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