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所畅:小议郭游山水画精神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2 20:09   来源:yahoo-bj.cn

 

  【艺术简历】

  郭游,男,汉族,

  生于1957年9月,玉溪江川人。

  1982年4月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专业,2004至2005年在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山水画高研班学习。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云南美术馆副馆长

  云南画院副院长

  国家一级美术师

  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吾从绘事,三十有余,游历江山,阅文览史,华夏之囊,物重文厚。追根溯源,文脉相承。大道有序,以形媚道。老缶籀文,中锋憾吾。握笔著墨,石鼓开篇。爱屋及乌,笔墨通幽。一勾一勒,一波三折,见笔见性,左右逢缘。宾虹大象,扶掖而行。力追宋元,回慕明清,往复折腾。先师古人,后师自然,再师心源。闲走青藏,仰观终年积雪之顶,俯览横断山之体,南走滇缅,穿越雨林之腹,感悟阔叶生命之象,欲以笔墨为之。前无古例,今无所为,顾盼今古,感悟丹青自然。领滇南烟霞之妙,参滇西丘壑之禅。晨瞰天梯云海,暮收坝子烟霭。目随鸥鹭,心遂片云,笔穷万物之源,墨染高原之势。欲将苍山碧水,梅里冰川,高黎峡谷,三江奔流,阔叶茂林,蕉亭翠竹,远岫古刹,谿壑泉石,山邨老宅,拾诸卷轴。容于一炉,心手相追,纵横挥洒,物我两忘,得云山之魂,滇水之韵,天人合一,豁达畅神。

郭游

 

 

神之所畅

——小议郭游山水画精神

郭帧

 

  当行走在城市峡谷中,大多数人的内心是虚无和不安的,他们不自觉地抛弃了原本纯净的内心,与最初的梦想渐行渐远。然而,还有另外一群人,他们依旧生活在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接受各种各样新奇的玩意儿,与这个世界有着和谐的脚步……不同的是,他们懂得审视周围,懂得对自己的生活加减乘除,懂得阅读自己的内心,懂得与最真实的自我对话。他们是有信仰的一群人。郭游应该是属于这样的一类人。绘画的精神则是他一直的信仰。

 

 

  绘画本身并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追溯中国传统的艺术精神,绘画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阅读自己,更好地表达自我,更好地观察世界。人类是智慧之灵,在大千世界中寻找到了绘画这个媒介来承载自我内心的悸动,然而在各种绘画类别中,山水画则更加贴切。千年以前,孔子就说过“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可见山和水对古代贤士的重要性,它们的灵性在于能够与热爱它们的生灵相通、相融。随着绘画的发展,人类选择了山水作为绘画对象,借以传达内心精神,在这个传达的过程中,山水和生灵相互融合。绘画的表现为人类带来了愉悦、畅快的心理,而人们通过山水也感悟到了自然之理。因此,魏晋南北朝时期宗炳的一篇《画山水序》道出了中国山水画的真谛,同时也揭开了中国山水画精神的奥秘。

 

 

  宗炳说:“山水以形媚道”。何为“道”?后人众说纷纭。而最贴切的诠释应该为“自然之道”。“自然”是道家思想的精神,道家主张“天人合一”,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精神便与之不谋而合。诚然,山水画的血脉中从一开始就流淌着老庄思想的血液,再加之唐末宋元文人的介入,以及禅宗思想的影响,使得中国山水画的历史渊源更加的深厚和丰富,中国各种文化因素孕育了中国山水画的诞生。“自然之道”是中国山水画的主脉,对“自然”的认识则是深刻认识中国山水画的必要条件。

 

 

  对“自然之道”的体会是一个感悟自然的过程,中国古代贤者隐士,避世隐居山林,亲身感受自然的无穷力量,与山林虫鸟为伴,与溪水鱼蛙为伍,日出而行,日落而归,跟随自然的作息,观察自然的万千变化,心灵得以净化,领会“自然之道”的真谛,从而使得自己的行为与自然的规则相一致,而这样的一致则是一种不自觉的行为,是思想的升华和净化的结果,也是“自然”与人类灵魂合二为一的过程。画家将自己的感悟借助于山水画这个媒介抒发出来,真正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真正领悟“山水之道”、“自然之道”。这是一个真正了解中国传统山水画理念的画家应该遵循的规则,即“媚道”也。

 

 

  “媚道”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信仰。郭游从开始研习山水画以来一直在体验山水画的精神根源。从古代画论中寻求理论依据,而真正使他有所感悟的,还是多年来对大自然的不懈追求。生活在云南这片不可多得的土地上的他,对自然的认识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历代绘画作品中不难看出,前人极少对云南特殊的地貌特征进行表现,大多绘江南小景或是崇山峻岭,而云南的自然风貌从热带雨林到终年积雪的冰川,从层层映照的梯田到三江并流……恰是山水画的一个空白。

 

 

  然而,也就是这些丰富的自然环境陶冶了郭游的内心,也带给他无限的感动。感悟自然,尤其是边疆地貌,成为郭游绘画灵感的源泉。“搜尽奇峰打草稿”,使他更加清楚认识自然与笔墨之间存在着某种不可言传的联系。五彩斑斓的世界,在黑与白之间表现得淋漓尽致。笔墨间传达了他对人生和自然的情感。从郭游的绘画作品中,时常可以感受到“峰岫峣嶷,云林森眇”的壮阔,而心情也为之爽朗。他总是沉静于绘画创作中,因为内心的丰富和开阔,使得他终日享受着这份幽静和闲情,神情为之畅快。

 

 

  绘画最直接也是最终的目的是抒发画家的内心感受,使得创作者身心愉悦,与此同时具有生命力的作品也能够感染欣赏者,使其为之感动。小道媚目,大道憾心。现在的人们总是把一些简单的事物复杂化,在这烦扰的社会里能够寻得一片净土已是难能可贵。而艺术恰恰就是净化内心、愉悦自我的最好元素。不带功利性的眼光去创作和欣赏,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面对周遭的事物,即能够从内心深处感悟绘画之美,自然之美,性灵之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郭游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