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妇好方斝等领衔 鼎立中原豫地瑰宝巡展到河北
http://www.socang.com   2019-09-12 16:4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获悉,“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近日在河北博物院对外展出,展览以夏代至宋金大约3100年历史为背景,遴选自河南博物院等7家文博单位的146件(组)文物精品,其中一级品29件(组),器物类别主要有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以及玉器等,偃师二里头夏代遗址出土青铜器及陶器、安阳殷墟出土的商代“妇好”方斝等重要藏品也在展陈之列。

  据了解,该展览也是继2018年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的基础上,对部分展品进行调整补充后在国内首次巡展。


 

  春秋 青铜神兽

  河北历史悠久,自古至今一直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从稚拙纯朴的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神秘诡异的商周青铜器,到精致美观的中山古国美玉、气韵生动的汉墓彩陶,再到精雕细凿的曲阳佛造像、名满天下的三大窑瓷器、雍容华贵的唐代金银器、具有地方特色的明清名人字画以及大量反映中国人民坚强不屈抵抗外侵的革命文物上,都可以寻找到历代以来人类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的印记。

  而提到河南更是文物大省,自夏代至宋代3000余年间,河南一直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先后有20多个王朝定都或迁都河南,几度形成政治文明的巅峰。漫长的文明进程给河南留下了丰厚的文物资源。河南与河北一衣带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二省自古以来交流频繁,互为融合。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下,又恰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可以说此次展览的举办是水到渠成的。据了解,这也是继2018年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的基础上,对部分展品进行调整补充后在国内首次巡展。


 

  西周 玉覆面

  据河北省博物院提供的资料,此次展览以夏代至宋金大约3100年历史为背景,遴选自河南博物院等7家文博单位的146件(组)文物精品组成,其中一级品29件(组),器物类别主要有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以及玉器等。重要的展品有偃师二里头夏代遗址出土青铜器及陶器、安阳殷墟出土的商代“妇好”方斝、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西周时期的玉器、新郑郑国祭祀遗址出土春秋时期青铜礼器——九鼎八簋九鬲以及淅川下寺出土的垂鳞纹青铜升鼎及青铜神兽、上蔡楚墓出土的大铜鼎、永城芒砀山西汉梁王墓出土的金镂玉衣及车马器、河南各地出土的汉代建筑明器、陶俑以及南北朝至宋金时期的金银器、三彩器及陶瓷器等。


 

  夏 铜爵


 

  战国 青铜圆盖大鼎


 

  东汉 彩绘五层陶仓楼


 

  唐 花口金盏

  据《燕赵晚报》报道,步入展厅,在一个独立展柜中,一件通高67.6厘米的青铜器备受瞩目,它顶部开口呈长方形,口上有对称的方塔形立柱,深腹平底,下有四足,足呈四棱锥尖形。它就是妇好铜方斝(音同甲),从享誉世界的安阳殷墟出土,主人是商代传奇王后妇好。

  安阳殷墟位列“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首。殷墟出土的13万片甲骨文中,有近200片甲骨文记载了有关妇好的事迹。1976年在殷墟发现的妇好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1928件随葬器物。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家、政治家、巾帼英雄。“这件铜方斝是酒器,腹底铸有铭文‘妇好’。”河南博物院保管部张俊儒介绍道。


 

  商代 “妇好”铜方斝

  此次展览还有各式各样的鼎,其中一件通高88厘米,带耳宽103厘米的战国青铜圆盖大鼎挺抢眼。河南博物院研究员谭淑琴对此说道,去年该展览在卢森堡展出时没有它,“这是特地为河北参观者增加的一件珍贵文物。”


 

  西汉 金缕玉衣

  展出的金缕玉衣出土于河南永城芒砀山僖山1号汉墓,后确认是西汉晚期某位梁王的金缕玉衣。古人尚玉,以玉殓葬的传统由来已久,到汉代最为鼎盛。这件玉衣分头部、上衣、裤筒、手和脚五大部分,由2008块青玉组成。提起这件金缕玉衣,也许有人会问它跟河北满城汉墓的金缕玉衣有何关系。对此谭淑琴解释道:“第一代定都永城的梁王是汉文帝之子,汉景帝刘启的弟弟。满城汉墓金缕玉衣的主人中山靖王刘胜,则是汉景帝刘启之子。也就是说这两件金缕玉衣的主人沾亲带故。”“参观者可以把本次展览的文物与河北博物院的馆藏文物对照着看,一定收获更多。”


 

  展厅现场

  此外,在展陈方面,本次展览以实物展示和图版辅助的形式,从“帝国形成”和“匠作技艺”两部分讲述中国历史上以中原为正统王朝统治核心时期的历史故事,并以此为脉络,从政治、礼制、技艺等方面多方位再现华夏文明诞生、演变、发展的历程,彰显我们祖先在中原这块大地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内部

  为给此次展览助力添彩,9月2日晚,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还为观者演出了神秘凝重的古乐《玄鸟》《牛斗虎》,长袖交横的乐舞《七盘舞》《胡腾舞》以及意蕴悠长的配乐朗诵《高山流水》,在一张一弛中诠释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河北博物院、河南博物院联合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济源市博物馆、永城市博物馆协办。展出时间为2019年9月2日至10月31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商代妇好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